齐聚药王故里共话中医未来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盛大开幕
2023-05-26 17:2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以会为媒、以展引商、以文促游、以节兴贸,5月26日,以“大医精诚 守正创新 开放发展”为主题的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铜川药王山文化广场开幕。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孙思邈”和“中医药”为主题的“国字号”文化节,已成为铜川集中展示中医药发展最新成果,集智促进中医药交流合作,集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齐聚药王故里共话中医未来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图片1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摄影 刘小禾

  陕西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医药创新发展全局中具有特殊地位,通过制订中医药强省战略及行动计划,打造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品牌,释放中医药多元文化价值。铜川中医药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积极推动中医药研发、种植、加工、流通、文化、服务“六位一体”全面发力的新格局。

  中医药文化节将“孙思邈”独有文化IP和“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深度融合,使历史中的人物、山地中的草药、古籍中的药方、千年的文化在铜川焕发时代新活力,酝酿发展新生机。

齐聚药王故里共话中医未来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图片2

  展出的中医药养生保健产品 摄影 段晓蕊

  为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铜川出台了《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等政策措施,种植中药材30万亩,共有中医药关联企业71家,产值达82.73亿元;“耀州黄芩”“宜君党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党参、黄芩、丹参、连翘、大艾“铜五味”品牌基本形成;建成宜君现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医康创谷科技园、铜川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等三个园区;大力推进中医药与健康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中医药健康旅游城市。

  随着“药王文化”这颗明珠愈发闪耀,孙思邈中医药文化的品牌效应的不断强化,铜川的中医药产业吸引力持续增强。围绕现代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铜川开展丝博会等大型展会招商,前往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产业发达地区招商,取得了丰硕成果。

齐聚药王故里共话中医未来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图片3

铜川非遗 摄影 段晓蕊

  此外,铜川持续加大在中医专科建设、中医药文化、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奖补力度,建成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2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11个、省级农村中医特色专科4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23个、市级特色诊疗技术14个。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吸引了国药集团、北京同仁堂、以岭集团、步长制药、悦康药业等300余家全国知名药企的9000多种产品参展,名企云集、名药汇集,进一步促进铜川中医药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同时,铜川与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和步长制药、以岭药业等国内知名药企签订协议,科技创新实力和人才培养体系为现代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实动力。

  以此次中医药文化节为契机,铜川将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擦亮药王孙思邈金字招牌,以文化繁荣助推事业发展和产业振兴。

齐聚药王故里共话中医未来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图片4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国际论坛 摄影 张雨晨

  开幕式后举行了中国孙思邈中医药国际论坛,“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铜川市市长郝光耀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国医大师杨震,英国牛津中医药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牛津大学首席研究员马玉玲,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孙振霖,步长制药总裁、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超,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合川莱茵中医医院消化内科特聘专家洪原淑,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缤,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仕,土库曼斯坦国家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教授别根奇·阿纳耶夫,孙思邈针灸医院院长郭林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齐聚药王故里共话中医未来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图片5

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铜川展区 摄影 段晓蕊

  此外,同期举行的陕西省中医药产业推介会,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相关专家作中医药发展情况专题报告,同时举行各市中医药产业推介和签约仪式,推广中药材及优质产品,扩大“秦药”品牌影响力,吸引知名药企到陕西、铜川投资兴业,推动陕西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

齐聚药王故里共话中医未来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图片6

中医现场义诊 摄影 段晓蕊

  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设置了中医药产业品牌展区、陕西展区、铜川展区、中医药展示展销区、中医问诊体验区和养生美食区,邀请全国知名药企开展洽谈推介、展览展示、交流合作;40余位省、市级名中医现场义诊,普及养生保健知识,开展体验服务,让老百姓零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魅力;集聚西安、铜川、安康等各地市40余家餐饮企业和七里铺蒸饺、赫隆伊光牛羊肉等省市老字号近百种名优小吃参展。

  据了解,本届中医药文化节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卫健委、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贸促会、铜川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从26日起持续至30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