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聚焦水利民生工程建设 全力加快现代农业新发展
2023-05-29 15:5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日前,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二十大精神在东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渭南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敏霄介绍,2022年,渭南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农田排水(碱)恢复保护工程,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专门领导机构,在临渭、华阴、华州、蒲城、富平、大荔、渭南高新区、卤阳湖等8个县市区实施农田排水(碱)工程,规划投资75亿元,连续9年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清淤排水干沟道764公里,田间工程开挖清淤403.6公里,清淤总量440万方,完成投资5.3亿元。县域间渠道排水的堵点、难点问题基本解决,排涝渠系逐步打通,部分恢复功能的渠道特别是蒲城、大荔、临渭、富平段经受住了秋季强降雨的考验。

渭南:聚焦水利民生工程建设 全力加快现代农业新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9134058

发布会现场

  为加快全市农田排水(碱)工程建设,2022年,渭南市委、市政府分别于5月份、9月份,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农田排水(碱)工程恢复保护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清淤干沟48.4公里,清淤支沟40.5公里,改造干支沟29.4公里,开挖分毛沟70.2公里,改造跨沟桥梁59座,泵站4座,完成投资2.1亿元。

  同时,渭南市水务局紧抓政策机遇期,聚焦水利民生工程建设,科学规划项目储备,围绕南山支流、洛河流域综合治理,积极推动北洛河引干入支、引汉济渭三期等重点项目前期,加快推进东涧峪水库、澄城县长宁河水库工程进度,尽早开工建设龙首坝水库,计划全年完成水利投资30亿元,全力推动一大批惠民工程落地见效。

  此外,渭南市水务局持续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山洪灾害防范、抗旱保供水等方面工作,重点实施8座水库除险加固,完成抗旱灌溉800万亩次以上,实现洪涝灾害“零伤亡”、抗旱供水“双保障”和防凌安全,累计灌溉农田492.1万亩次,完成全年灌溉800万亩次任务的62%。

  渭南市境内有东雷抽黄、东雷二期抽黄等5个市属灌区和3个省属灌区,灌溉面积542.2万亩,占到全省灌溉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要保障全市农业稳产增收、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必须加快大中型灌区持续健康发展步伐,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大力推广先进灌溉制度、用水计量装置和信息化技术;要充分发挥东雷抽黄、东雷二期抽黄领头羊作用,切实在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上下功夫、在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上深研究、在高效农业发展上出经验,全力加快“可控、可视、动态”的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灌区建设。

  2023年渭南市水务局将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专项行动、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水资源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河湖治理提升专项行动、水土保持优化专项行动、农村供水保障突破专项行动、数字孪生灌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水库移民帮扶升级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专项行动、党建强基作风提效专项行动“十大行动”,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