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创:在“新蓝海”里破浪前行
2023-06-01 08:53:4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西安文创:在“新蓝海”里破浪前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1083930

西安文创IP“唐妞”亮相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深受大家喜爱。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资料图片)

西安文创:在“新蓝海”里破浪前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1083936

西安城墙文创店里的“盛唐天团”系列IP。(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雪娇 实习生 卜安冬 摄)

  又到了吃雪糕的季节,西安碑林博物馆近期上新的景云钟雪糕成为网络新宠,俘获了超多年轻人的心。来自浙江的一位游客在社交平台上这样描述,“它以景云钟为原型,抹茶色的主体上点缀着两只白色的瑞兽,既超凡脱俗又颇具神话感,颜值超高,一眼惊艳!”

  兵马俑的“俑气雪糕”、陕历博的“抹茶虎符”、西安博物院巧克力口味的“小雁塔”……这些创意多元、造型可爱的文创雪糕,让人不仅品尝到舌尖上的甜蜜,还获得了“一口一个文化”的满足感。

  而这,还只是西安文创产业的一个小小切面。

  国潮:赴一场与历史文化的约会

  文创,“文”是根本,“创”是生命,文创产品的培育和衍生依赖于文化的庞大根系。周秦璀璨,汉唐兴盛,丰厚的“家底”为西安文创产业的创新、创意供养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在“国潮”风起的今时,西安可以说是文创宝地,只要你有创新,灵感俯拾皆是。

  “妈妈你看,这个文物好酷啊!”在西安博物院看展的李茗宣小朋友惊喜发现了“潮”物,一个独特的“唐三彩”。

  这正是西安博物院文物复活计划中的一个文创产品——赛博朋克风格的现代“唐三彩”,通过将馆藏文物实体扫描、采集建模及3D打印技术制成实物,并加之“赛博”涂装推出的二次创作。当“赛博”遇上“唐三彩”,跨界融合使得悠久的历史文物迸发出强大的现实震撼和艺术冲击。

  一个成功的文创IP背后,总有一段扣人心弦的文化故事。

  诞生年限最长、知名度最高,曾入选外交部国礼的“秦亲宝贝”,让“足不出馆”的“兵马俑”遨游世界;国内首支文化盲盒“遇见长安”大唐IP别出心裁,让优秀设计以当下火热的“盲盒”形式给人别样惊喜;红遍西安、曾登上央视春晚的“唐妞”富贵逼人、憨态可掬,将盛唐矜贵富足、光鉴照人的质感与萌态相互呼应;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文创井盖,凭借《石台孝经》碑亭、昭陵六骏石刻等历史文化意涵“出圈”……

  这些古今辉映、带有西安文化符号标记的文创产品,一头赓续中华文脉,一头连接时代审美,让西安古朴、厚重的城市形象,在年轻一代心目中变得可感、可爱、可亲。

  多个具有影响力的IP形象乘风而起,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文化元素才是文创产业当之无愧的“流量密码”。

  这显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文化自信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借力:政策“东风”吹 文创百花开

  2022年-2025年,陕西将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其中就包括支持文化文物试点单位开发主题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办好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创新设计等赛事,推出一批知名IP,打造千种以上文化内涵丰富、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

  这意味着文创产业发展从省级层面“重磅加码”,共同奔向万亿级文旅的加速赛道。

  按照西安市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市文旅局正在部署串联旅游景区、文化街区、文创园区、特色社区,优化“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打造全域旅游新场景。市文物局也在今年工作要点中提到,推动碑林历史文化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兵马俑文旅度假区等文化项目提档升级;围绕“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出台有关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文物活化在理念、活化在习惯、活化在行动。

  同时,西安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等载体的成立,为培育和服务文化市场主体、凝聚文创人才、促进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好风凭借力,政策和载体的不断完善,为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今年以来,西安文旅市场光景喜人,文创大量引流,爆款频出,“盛唐密盒”、文创花车、不倒翁小姐姐手办、众多热门款雪糕等文旅顶流的衍生产品,纷纷加入“热搜”,让西安文化的传承和西安故事的传播,有了更生动鲜活的表达。

  文旅产业乘风而上,文创企业百花齐放。

  “现在是西安文创的大好时节。”郭敏媛是西安一家文创企业的负责人,从业已有十多年。“在业内这些年,可以说见证了西安文创从无到有、再到壮大的发展过程。团队从最初的设计外包、IP授权,到现在自主设计和生产文创产品,前路更加明晰。眼下西安文旅渐成胜势,相信只要继续深耕文化,做精市场,我们能推出更优秀的作品。”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22年发布的调查数据,全国在业、存续文创相关企业共3.64万家,其中陕西相关企业最多,达5801家,近乎是断层式领先,其中西安的文创正以现象级的发展速度向外界展示着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以各类传统文化形象深入人心、走入生活、走向世界。

  探索:开辟文创发展新路径

  市场“火”、数据“美”、作品优,意味着西安文创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有竞争就有“内卷”,面对多元的消费需求、日益饱和的市场、同质化产品的充斥等,文创产业光“上船”还不够,只有扬好帆、掌好舵,以新思路、新形式不断探索发展的新路径,才能在这片“新蓝海”里破浪前行。

  文创之所以充满魅力,令人着迷的绝不是元素和符号,而是气韵与精神。文创产品不是加一个简简单单的Logo,或者赋予它一个称谓这么简单,而是要做到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

  好的文创作品要注重对于中华文化和中国元素的挖掘,不能简单模仿、盲目跟风。应当有创新、有创意,不能只是元素的简单叠加,更不能让中华文化成为符号化的“贴标”。只有坚守初心、深耕文化、有态度、有内涵的作品才经得起大浪淘沙。

  文创产品不能忽视质量成为“一次性”,只具观赏性而没有功能性。

  “现在市场上文创同质化严重,尤其是旅游景点纪念品大多雷同,缺乏特色。但我觉得最可怕的是以次充好,或者虚浮地追求高端、奢侈,这就违反了国潮的灵魂内核。”郭敏媛说,现在有些国潮披着文创的外衣,偏离了创作初心,产品缺乏文化内涵,简单粗暴拼凑元素,甚至是质量以次充好,成为粗制滥造的“贴片党”。

  文创产品一直以来都不仅限于观赏性,还有功能性。国潮在文化和创意的协助下,拥有了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但是依然要锻炼“铁打的身体”,以质量保证消费者的基础体验。通俗一点来说,就是不能中看不中用,在好看的同时还要好用,创造可行性。同时也不能追求高价、奢侈,成为“文创刺客”,让人陷入消费陷阱,缺失本身的功能感和性价比。

  “文创人”更要注重积累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摆脱同质化竞争,只有坚持创新、创造,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才能从中突围。

  资源分散导致相互“内卷”,握指成拳才能重磅出击。

  “想做文创的都是有情怀的,但一些产品的开发缺乏明晰定位,目标市场模糊,仅靠一腔‘文化情怀’难以上岸。”“OKIN团子”文化产业发展部顾问同建丽认为,目前西安文创市场已近饱和,运营好的企业大多靠外部合作、定向定制来获得盈利,零售则需寻求更多渠道改善。

  “OKIN团子”是“西安文创”平台的运营方,打开旗下公众号的店铺,美好生活、博物智创、秦风系列等8个类别、上千款文创好礼正在展示销售。

  “我们一直在探索更好地打通上下游链条,携手文创企业清晰目标市场,整合资源,聚沙成塔,合力让优秀的产品走向更远的远方。”同建丽说,“OKIN团子”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支持下成立了西安文创IP创作中心,依托专家智库、设计顾问、 合作顾问与品牌机构,臻选出产品版权清晰、商品成本可控、渠道精准通达的文创产品,联合全国数百家优质厂商和手艺人为项目的开发、生产、 销售服务。

  目前,“西安文创”平台已为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相关政府单位等成功定制伴手礼,并推出“唐妞驾到”“昭陵六骏”“长安八景”等数字文创藏品。近期团队还通过直播邀请博物馆、文创设计师等出境,讲述文创作品背后的文化故事,推动文创从“传统”迈向“前沿”,从“本土”走向“国际”,将西安优秀文化推向市场、推向世界。

  在文创这片“大海”中,有人被浪潮裹挟不知何去何从,有人驾着小船不敢入深海捕捞、见不得壮阔海景,有人在文旅融合演出等方面发力,有人投身“数字文创”开辟新的成长点……但有一点我们可以看到,西安的“文创人”一直在努力。相信在这片“新蓝海”中,他们一定可以找到属于自己前进的方向,破浪前行,最终为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提供西安方案和西安智慧。(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雪娇 实习生 卜安冬 李依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