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交官赞赏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高“智”量发展
2023-06-05 23:2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离不开安全的能源保障。面对当今日趋复杂的能源发展环境、加速调整的能源供需格局、加速推进的能源结构转型,筑牢我国能源安全屏障尤为关键。

  6月5日下午,来自15个国家的20余位驻华外交官走进长庆油田延安数字化指挥中心,了解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驻华外交官赞赏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高“智”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0

驻华外交官在长庆油田延安数字化指挥中心合影

  长庆油田新闻发言人刘学民致欢迎辞。他表示,自1970年成立至今,长庆油田先后成功开发了包括安塞油田在内的48个油气田,累计生产油气当量超9亿吨。2022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攀上6500万吨新高峰,建成了中国首个500亿方战略大气区,油气年产量占国内产量的六分之一,创造了低渗透油气田高效开发的世界奇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长庆油田将敞开友谊的怀抱,与各位驻华外交官共同开启一段难忘的长庆油田体验之旅。

驻华外交官赞赏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高“智”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1

  驻华外交官观看长庆油田宣传片,并聆听数字化指挥中心介绍

  据了解,长庆油田是中国第一大油气田,也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和陆上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早在2008年,长庆油田就启动了数字化油气田建设,经过10多年的探索实践,构建形成新型“中心站+无人值守站”运行管理模式,减少了管理层级,建成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

  其中,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以信息化为支撑,在数字化终端配套建成了厂级2.0平台和14个作业区SCADA系统,改变了传统信息逐级上报、指令逐级下达的运行模式,让现场问题直达移动终端,指令直接下达到岗位,让信息化手段指导生产。

驻华外交官赞赏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高“智”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2

驻华外交官参观长庆油田延安数字化指挥中心

驻华外交官赞赏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高“智”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3

工作人员演示数字化指挥中心各系统

  工作人员介绍,延安数字化指挥中心包括生产运行调度系统、安全环保监控系统、应急抢险指挥系统、开发动态监控系统,是长庆油田重要的区域生产指挥中心之一。

  参观过程中,驻华外交官们对能源产业中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格外关注。当了解到在油井装上数据采集系统,生产运行、原油集输、油田注水等若干项生产参数都会自动回传到数字化指挥中心时,驻华外交官们表现出钦佩之情。

驻华外交官赞赏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高“智”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4

  伊朗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穆罕默德·麦斯欧德·萨迪基接受采访

  伊朗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穆罕默德·麦斯欧德·萨迪基表示,“长庆油田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程度非常高,这对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新时代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国家油气战略下,长庆油田践行“134”发展方略,推动资源勘探、油气开发、新能源三大业务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则锚定“稳油增气、持续发展”目标,始终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作为发展的“最大增量”,让高“智”量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

  “伊朗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在推动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之下,希望两国在油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合作。”穆罕默德·麦斯欧德·萨迪基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