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家头痛中心落户交大一附院
2023-07-18 11:03:44来源:西安发布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近日,中国头痛防控基地及体系建设(西安站)暨西安交大一附院头痛中心授牌仪式举行,交大一附院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头痛中心,同时也是陕西省首家头痛中心、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头痛防控专家委员会单位。

  头痛是一种临床常见病,仅次于脑卒中,另外,偏头痛会增加多个系统疾病的患病风险。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原发性头痛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6700多亿元。头痛的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危害性严重影响了患者及家属生活质量,造成了沉重的社会及经济负担,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头痛诊断与治疗水平、促进头痛人才培养、健全我国的头痛医疗服务体系、改善头痛患者生活质量、有效降低我国头痛疾病负担,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牵头,自2022年起开展“中国头痛防控基地及体系项目”建设,西安交大一附院神经内科申报头痛中心并获得陕西省首家头痛中心授牌。

  多年来,交大一附院神经内科头痛亚专科团队一直致力于头痛的临床研究,早在1998年由李正仪教授成立了头痛专科门诊,2004年罗国刚教授接棒深耕头痛亚专科,在临床和基础研究方面成绩斐然,于2016年启动西部头痛眩晕高端沙龙。秉持着“规范、普及、力行、致远”的原则,团队致力于普及和提高西部地区头痛眩晕的规范化诊疗,每月一期推出“专题讲座+病例分享”,已举办近百期。同时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深入基层医院分享经验心得、前沿成果,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建立了西北地区头痛诊疗网络体系。目前,交大一附院神经内科头痛亚专科年诊疗头痛患者5000多人次,申请并完成了相关国家、省、市基础及临床课题,牵头及参与多项临床药物试验。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超 张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