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空天一体”迈入快车道
2023-07-26 18:4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高岗):7月25日,以“京诚合作 聚力空天”为主题的2023陕西空天产业推介会在京举办。这是陕西加快航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其不论是对招商引资、产能释放还是区域形象提升,均可谓是一道“加分题”。

陕西:“空天一体”进京揽金_fororder_图片1

推介会现场

  当天,来自国家、陕西省、西安市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京津冀陕航空航天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300余人,就京陕两地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现状、资源禀赋、投资环境等方面内容进行推介交流、考察签约。

  空天产业动能强劲

  众所周知,陕西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航空、航天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省份,一批批“大国重器”在这里产生,一次次“飞天愿景”在这里实现,航空航天产业已然成为西安支柱产业之一。

陕西:“空天一体”进京揽金_fororder_图片2

航天六院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总装

  以航天产业为例,作为我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被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其依托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九院十六所、航天科工二院西安分院等9个“国家队”,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战绩频传,在航天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航天运载动力、卫星有效载荷、惯性导航与控制部件研制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队”之外,西安航天基地还聚集了银河航天、星际荣耀、中科天塔等6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集群效应加速释放,产业链条日趋完备。

陕西:“空天一体”进京揽金_fororder_图片3

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商业航天企业银河航天的一处信关站

  今年的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西安将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依托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发挥链主企业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培育一批五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

  “北斗”指路、“嫦娥”奔月、“神舟”载人,远古力量与现代科技的对话中,西安航天基地提供不竭动力,也必将为西安的高质量发展带来足够的底气。

  招商引资势头正猛

  今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西安市委着重部署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锚定“产业强市”目标,发力航空航天等六大支柱产业。

  在陕西省“三个年”活动及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指引下,西安航天基地从理念、举措、机制、考核等方面,推行了一整套促进招商引资的办法,开展了“敲门行动”“争优打榜”等招商举措,其一切工作围着招商引资干,以招商成果论英雄。这半年来,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四区联动”,密集在全国多地开展了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撬动各方资源向西安快速集聚。

陕西:“空天一体”进京揽金_fororder_图片5

鸟瞰“中国航空城”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

陕西:“空天一体”进京揽金_fororder_图片6

航天产业加速发展的西安航天基地

  1月17日,西安空天产业2023新年招商推介会成功举行;3月12日,举办2023年“空天一体”招商引资擂台赛;3月14日,大湾区·西安空天产业促进峰会在深圳召开;4月20日至26日,“Hello航天·逐梦航天周”成功举办;6月20日,“空天携手 沪融沪通”西安空天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上海召开……

  这一系列重磅活动的成功举办,“四区”取得了丰硕的招商引资成果,扩大了西安空天企业“朋友圈”,释放了西安空天产业新动能,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西安,航空航天产业已然成为拉动西安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空天一体”换挡提速

  推介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在京企业以及来自陕西的西安航空航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金控资本等众多航空航天领域上下游企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西安航天基地、阎良区(航空基地)、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相关负责人依次对西安空天资源进行了推介,航空航天产业链代表企业进行了发言,现场签约了10个高质量项目,专业机构作了陕西省空天产业投资环境主题分享。

陕西:“空天一体”进京揽金_fororder_图片7

西安航天基地与多家企业现场签约

  北京与陕西同为我国空天产业资源重要聚集区,北京是国内航空航天制造业人才与科技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拥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也是国内航空航天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陕西拥有航空、航天两大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实力占全国1/3,是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京陕两地在产业链提升、延展和承接方面有诸多契合点,通过两地科技创新与空天产业融通发展,实现产业链优势互补,必将为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注入强大动力。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北京·西安空天产能合作对接会上,京陕两地企业代表分别就配套需求、产能释放等内容进行了充分地沟通对接、洽谈合作。除此之外,从7月17日—28日,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招商部门根据产业方向组成若干招商引资和产能释放小分队,考察拜访北京航空航天产业重点企业,上门推介特色产业。

陕西:“空天一体”进京揽金_fororder_图片8

宜居宜业的西安航天基地

  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以“航空航天产业产值翻番”“打造世界级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为目标,四区联动,“空天一体”,招商互联互通,产业同构同引,构建了“航天研发、阎良制造、富阎配套”的全新发展格局,“空天一体”迈入快车道,西安“航空航天之城”的魅力逐渐凸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