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3-08-05 16:0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保障,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_fororder_图片4

西安航天基地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坚持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抓手,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理念,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为根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产业园的便民服务中心确实方便,不仅距离近,还有代办服务。”今年6月,陕西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来到秦创原·航天新经济科技园便民服务中心咨询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业务,并提出申请代办服务,园区便民服务中心立即安排代办专员对接、提供一对一服务,助推该项目审批业务当日顺利办结,让企业不出园区即可享受“一站式”政务服务。

  聚焦利企便民,航天基地将政务服务触角由社区向产业园区延伸,打造“园区+政务”服务新模式,建成秦创原·航天新经济科技园便民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申请材料预审、帮办代办、政策宣贯、业务咨询等服务,实现“园区事、园区办”。目前已接待企业30余家,提供各类业务咨询59件。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_fororder_图片5

秦创原·航天新经济科技园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航天基地聚焦降本提速,推动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探索推出“证照联办”业务,将食品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全面实现营业执照、许可证“一窗受理、同步审批、统一发证”;大幅压减办事流程和办事时间,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128户,同比增长14.7%。

  除此之外,为有力支持项目尽早拿地开工建设,航天基地聚焦提质增效,按下项目审批“快进键”;通过前期现场调研、广泛听取企业意见、优化审批流程,探索推出“交地即开工”服务,将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服务流程整合归并,采取审前辅导、多方协同、容缺受理、集成联办、帮办代办等措施,将开工前手续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持以商为本全面打造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注重维护好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航天基地聚焦效能提升、要素供给等要点,不断从人才服务、项目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聚焦效能提升,着力优化人才服务水平。航天基地在产业园区设立“家门口”就业创业服务驿站,提供就业创业、人才、社保等服务;积极推行“1+2+N”助企服务模式,通过设立“1”个重点企业人才服务办公室,创建“2”张人才服务清单,推出“政策辅导员”、重点企业服务“白名单”等N项有效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77场,吸引1700余家次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超10000个。

  聚焦要素供给,持续加强项目服务保障。航天基地设立重点建设项目“领航员”,推行“园区+代办”服务,建立代办专员包抓制,“一企一策”为项目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今年累计代办重点项目23个、事项30个。航天基地围绕入驻产业园区高频审批事项,开展业务培训会,帮助企业提高申请材料准确率;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组织区内工业企业申报省、市各类奖补政策20余次,涉及企业200余家,累计供给兑付各项奖励资金1413万元。

  聚焦公平正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航天基地组织开展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今年累计开展检查38次,检查市场主体372户,核查案件线索19条,帮助企业解决有关知识产权问题37件;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宣传方式,在官方网站、政务微信和网络媒体等平台开展线上普法、案例发布等,加强知识产权宣传。

  人为先全面构建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应该具有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还应有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航天基地坚持以人为先,不断提高市场开放水平、基础公共服务和城市环境,全面构建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_fororder_图片6

工作人员为居民办理业务

  聚焦激发活力,不断提高市场开放水平。航天基地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引领作用,累计举办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4场,转化科技成果23项;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累计达到10家;建立科技型企业信息库,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

  聚焦群众期待,持续提升基础公共服务满意水平。航天基地建成投用航天十一幼,新增学位270个;完成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持续推进公办示范性养老院建设、优化城市宜居宜业环境,新建口袋公园2个,改造提升口袋公园1个,新增绿地面积10.5万平方米。

  聚焦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城市环境。航天基地为切实维护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集中整治车辆违停、燃气安全等内容,提升辖区市容环境秩序;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专人进行巡回保洁,及时清理垃圾,强力推进市场周边、背街小巷保洁工作深度化、精细化,用细致入微的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西安航天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