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产业为蓝田县域经济发展插上“云翅膀”
2023-08-30 09:18:05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电商产业为蓝田县域经济发展插上“云翅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830090950

企业直播带岗现场。

电商产业为蓝田县域经济发展插上“云翅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830091000

果农正在分装黄桃。

电商产业为蓝田县域经济发展插上“云翅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830091010

蓝田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

  8月29日上午,在蓝田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物流配送中心,一台台智能分拣机正在快速分拣快递,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的现场,一批批正在装车的蓝田农特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搭乘电商的“快车”,越来越多的蓝田农特产品正在加速“出圈”。

  通过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和商贸流通服务体系,蓝田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建成8个月来,已发展成为拥有10余个直播间,126家电商企业和2600平方米物流配送中心的综合性产业园。今年上半年,蓝田县电商交易额完成23.25亿元,同比增长13.83%,居全省第一。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的快速发展,是蓝田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的有益实践,也是助推蓝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平台 营销

  矩阵 助力农特产品加速“出圈”

  29日上午,在蓝田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二楼,各直播间里主播们正“卖力”地向网友推介蓝田县的各种优质农特产品。

  “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蓝田的荞面饸饹。作为零糖零脂的蓝田特产,这款荞面饸饹不但好吃,而且冲泡就成,食用起来非常方便……”主播秦辉热情地推介,吸引了上千网友在线“围观”。

  “通过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蓝田当地特色产品,助力农产品销售,我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秦辉说,依托抖音、蓝田云特产馆等线上平台,每天她的直播间里都有上百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随着直播带来的收益越来越可观,更多的直播间开在了田间地头。29日下午,在蓝田县孟村镇东村黄桃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分装黄桃,基地负责人魏威通过直播热情地介绍着色泽鲜艳的黄桃。

  “最近每天线上就能卖800多斤黄桃,这个月已销售近4000件。”魏威笑着说。在蓝田县,像他这样让本地农特产品搭乘“电商快车”,从田间地头走向千家万户的主播越来越多。电商销售让当地农产品有了“走出去”的机会,也让更多农户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据悉,为助力果农增收,上半年,在樱桃、华胥大杏、圣女果上市期,蓝田县联合西安邮政公司推出“万单计划”,借助“邮乐购”小程序平台,通过整合对接高品质特色产品,实现生鲜冷链高效配送,累计售出47800单,助推本地农产品加速“出圈”。

  今年以来,蓝田县大力推进“特色产业+直播间”“直播+文旅康养、农副产品”新模式,新开设18家网上特产馆、专营店,形成网络营销矩阵,推动蓝田特色产业电商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上半年,蓝田县电商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2206万元,同比增长24.85%,增幅居全市前列。

  政策 培训 转化

  为电商产业注智赋能

  蓝田电商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精准高效的扶持政策。为持续给电商发展注入新活力,蓝田县修订完善了《蓝田县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实施意见》《蓝田县电子商务发展专项奖励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通过在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产业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促辖区企业快速向线上转型,借“网”发展。

  “聚焦企业需求,园区积极为企业搭建精准有效的资源共享平台,通过洽谈对接、实操培训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发展送资源、送服务、送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入驻。”蓝田县电商办主任侯长娇说,如今蓝田县贴心的服务+政策扶持,已成为园区吸引企业落地的“诱人砝码”。据统计,截至目前,园区已引入阿里巴巴、西域美农等电商企业126家,有效解决了850余人的就业问题。

  2022年,蓝田县与“西域美农”共同打造了蓝田荞麦全产业链项目,目前已开发出荞麦手抓饼、荞麦擀面皮等特色产品。依托产业园电商平台与产品供应链服务体系,今年二季度,荞麦手抓饼的销量已突破20万张。仅此一项就有260万元的销售额,使其成为园区电商发展的龙头企业。

  随着直播经济持续火爆,直播人才已成为蓝田人才需求的“香饽饽”。为持续培养直播电商人才,引导更多创业青年利用短视频等平台推介蓝田农特产品,蓝田县启动了电商人才培训工程,通过理论教育、实操实训、案例教学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授课,组建企业孵化、人才培训等“一站式”运营服务团队,为电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全市首个成立直播电商协会的区县,蓝田县积极与市直播电商协会共建共联,未来双方将在新媒体运营、人才培育、直播带货、产业培育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助产业发展。通过培育带动,目前蓝田县已累计培育电商人才13600人、带货主播3506人,并“孵化”出最优主播“汤峪辉姐”“小红说蓝田”等典型。

  随着电商产业逐步壮大,目前蓝田县不光引来了一批电商企业,而且带动了一批乡村产业发展,并将实现百姓增收与企业发展“双赢”。在电商这把“金钥匙”的带动下,蓝田电商产业正以“万物皆可播、人人当主播”的新常态,助力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