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人才大市场“链”上发力 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2023-09-04 09:40:26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人才创造价值,技术赋能产业。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 

  为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2022年6月,西咸新区设立了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依托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家专业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等,加大人才资源全要素统筹力度,提升人才综合服务水平,构建“人才链”促进“产业链”“创业链”“资金链”等“四链”深度融合的服务生态,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秦创原人才大市场“链”上发力 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秦创原人才大市场累计引进国内外知名人才机构22家,举办人才交流招聘活动181余场,服务企业1183家次,引进各类人才30618名,保障企业用工超1万人……

  一站式“就业全流程” 服务 

  让科创型企业和人才“双向奔赴”

  “我通过秦创原人才大市场成功入职陕西金信天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科创型企业。我主要负责将公司的新工艺或新技术进行知识产权申请登记、与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并挖掘专利申请点、检索国内外专利及相关技术文献为公司提供技术信息。”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王小红介绍说。

秦创原人才大市场“链”上发力 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不同主题的常态化招聘会、联合高校举办的对接会以及形式灵活的线上招聘,成为企业寻找人才的平台,帮企业解决了人才引进问题。”金信天钛董事长米天健说。除了王小红这样的知识产权专员,金信天钛还通过秦创原人才大市场招到了项目专员、技术工人等急需人才。

  记者了解到,像金信天钛这样的科创型企业在西咸新区有很多家,通过秦创原大市场这个平台,让更多的科创型企业能够精准匹配到适合企业创新发展的人才。

  “让企业招聘更便捷,让求职者就业更容易,推动人才与企业实现‘双向奔赴’”,西咸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副局长赵宏庆告诉记者。自揭牌以来,秦创原人才大市场围绕强化实体经济就业支撑、加大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

  为延伸招引人才,秦创原人才大市场联合区内三一、隆基、创维等龙头企业的招聘部门入驻秦创原人才大市场,创新设立“企业招聘中心”专区,现场开展招聘、登记、面试、适应性测试、培训及入职前的档案托管、社保缴纳等,实现一站式“就业全流程” 服务,为企业与人才搭建“双向奔赴”的桥梁。

  “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为我们‘一对一’匹配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合作开设‘订单班’等方式帮助企业稳定用工、提升人才队伍素质。目前我们已招聘到了200余名员工,这让我们对新项目投产信心满满。”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招聘总监齐天霸说。

  “1+5+N”人才服务体系 

  聚海内外人才促“四链融合”

  日前,记者走进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一面透明玻璃墙上贴有“红、橙、蓝、绿”字母的大厅格外醒目,这里就是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际人才服务中心 ,一站式“专、精、特、新”式服务让国际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秦创原人才大市场“链”上发力 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我之前任职的公司即将履行完劳动合同,到新单位工作需要办理工作许可证及工作类居留许可的相关注销及转聘手续,在RCEP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轻松地办好了。为这么专业办事的工作人员点赞。”来自新西兰的Hank说。随着RCEP国际人才服务中心获批,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在西咸新区创新创业,为秦创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国际人才的支持。

  来自澳大利亚、在西安交通大学读工商管理博士的Sam先生告诉记者:“我得知西咸新区有了RCEP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的消息后,立即预约了外国人工作和创业等相关服务,这一服务中心特别棒,最大的感受就是‘快’。我希望明年毕业后能在陕西创立一家外贸公司,抓住新的市场机遇。”

秦创原人才大市场“链”上发力 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据悉,秦创原人才大市场通过建设秦创原海外人才专区,获批全省首家RCEP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在全球8个国家(地区)成立海外人才工作站。并布局“人才服务、人才交流、成果展示、创新支持”的四个中心,纵向建立新区“1+5+N”人才服务体系和秦创原工程师联盟,形成立体联动人才服务体系。

  除此之外,户籍业务连着千家万户,在秦创原“人才链”上发挥着关键作用。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中的一个窗口,前段时间,前来西安市公安局西咸新区分局沣泾大道派出所户籍室办理孩子入学落户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年以来,沣泾大道派出所累计办理专业技能人才落户362人、企业短缺人才落户258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落户490人。  

  全方位立体式人力资源服务

  营造安心、放心的创新创业环境

  “近年来,秦创原人才大市场持续打造博士后青年人才聚集高地、成果示范基地、干事创业实践阵地,为秦创原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赵宏庆说。此前,在秦创园人才大市场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内来了一个“超级团队”,是由5名教授、22名博士、20名硕士共同组成的科创团队,由这个团队组建的陕西硼荣中子科技公司,因其成员的创新力,成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人才主力”推动“四链融合”的示范。

秦创原人才大市场“链”上发力 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陕西硼荣中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尚晖告诉记者:“自从入驻秦创原以来,我们已经完成了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的全流程实践,正在加紧建设国内首批、世界领先的加速器驱动硼中子俘获治疗装置。我们将依托秦创原,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进程,努力让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早日服务于癌症晚期患者。”

  “科技创新人才想要办企业,大市场就帮助解决融资、经营管理、产业化等方面问题。企业有科技创新需求,大市场就帮助对接科研团队。”赵宏庆表示,要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为人才营造安心、放心的创新创业环境。

  和陕西硼荣中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样,许多首批进驻秦创原人才大市场的企业,都享受到利于人才成长、企业发展的优厚待遇。

  同时,秦创原人才大市场吸引中智、上海外服、今日人才、金桥人力等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知识产权、财务公司等各类商事服务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人力资源服务,助力入“原”企业发展。

  让人才创造价值,让技术赋能产业。下一步,秦创原人才大市场将加大对“人才链”的统筹力度、提升人才综合服务水平,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提供有力支撑,精准引进“创新链”“产业链”急需紧缺人才,助力秦创原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佳玥

  图/视频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雷伟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