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项”丝路科学城 遇见“双中心”核心承载区
2023-09-13 18:4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娜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大项目好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9月12日,#探秘丝路科学城创高新新未来#主流媒体和网络大V金秋高新行来到西安科学园、西安大剧院、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质子中心,看项目进展、产业前景。

奔“项”丝路科学城 遇见“双中心”核心承载区_fororder_图片11

西安大剧院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艺术+商业”的完美融合

  作为丝路科学城的标志性建筑,目前,位于中央创新区核心区域的西安大剧院项目城市展厅和科技中心主体结构已封顶,文化艺术(大剧院)中心包含的歌剧厅、音乐厅、实验剧场、综合排演厅音乐厅已实现部分封顶,预计2024年下半年整体完工交付。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技术领先、功能齐备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填补区域标志性文化艺术建筑的空白,为丝路科学城、高新区以及西安市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对提升区域形象、助力招商引资具有积极影响。

奔“项”丝路科学城 遇见“双中心”核心承载区_fororder_图片12

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

  在丝路科学城,艺术与商业得到完美融合。不同于传统商圈,高新CID商圈在商业空间和属性上突破创新。其中,意在打造滨水生活图景的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是西安高新区商业的代表之作,并展现出极强吸引力。

  9月11日,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举行集中签约的31个项目中的华润万象生活项目将入驻中央创新区永安滨荟中心;西安兰桂坊将牵手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永安格韵坊进行深度合作。此外,中国供销集团旗下公司将在永安渠商文化街区打造万汇广场高品质农商综合体,并在永安渠南侧同步打造2000亩的城市绿心农产品示范区。

  据了解,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永安滨荟中心已完成土方开挖;永安领汇中心一标段主体已全面封顶;永安领汇中心二标段、永安格韵坊、永安万汇广场已完成土方和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奔“项”丝路科学城 遇见“双中心”核心承载区_fororder_图片13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暨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

  “创新+产业”的和谐共生

  作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的主引擎、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科学中枢,西安科学园规划布局了大科学装置和高校院所集聚区、国际国内高能级实验室集聚区、共性技术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集聚区、小试中试平台集聚区四大功能集聚区,将成为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西安科学园启动区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暨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项目、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科学城园区、先进阿秒激光设施、西安科学园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系列项目及配套科学城小学等项目。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暨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项目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完工,正在推进竣工验收;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科学城园区项目主要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1603工程”和科教基础设施“空间时频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等。该项目建成后,将与星基授时系统一起构成星地一体化国家授时体系,提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保障能力。

奔“项”丝路科学城 遇见“双中心”核心承载区_fororder_图片14

西安国际医学质子中心项目

  作为西北地区首家质子中心项目,西安国际医学质子中心集质子治疗中心、硼中子治疗中心、核药中心为一体,于2022年9月开工,计划将于2024年竣工,并最终在2025年正式投用。

  据了解,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将选用世界顶尖制造商瓦里安公司最新一代ProBeam360度质子治疗系统;硼中子治疗中心将对浸润型、弥漫型、结节型或有转移的肿瘤带来治愈的可能性。而核药中心则可以研制和使用放射性新制剂以适应核医学诊疗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是国内核药应用的制高点。

  未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将以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专家人才队伍为基础,集合质子、硼中子、核药中心等国际先进的肿瘤治疗系统,同时集成现有的影像诊断技术、传统放化疗、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等,将医院建设成为拥有全技术手段、国际国内领先的“癌症治疗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