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打造西安—咸阳一体化新样本
2023-09-20 09:07:1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咸阳高新区:打造西安—咸阳一体化新样本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20085054

西安—咸阳一体化交通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渭河高新大桥。

  笔收墨干,掌声响起。7月14日,咸阳高新区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同签署西安—咸阳一体化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是咸阳高新区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地理上,咸阳高新区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隔河相望、一桥相连,位于西安都市圈核心板块,但区位条件从来只是发展进位的因素之一。咸阳高新区地理位置一直未变,但时空距离却一步步在拉近!主动融入西安都市圈,纵深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咸阳高新区给出了“新打法”。

  拓产业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产业协同是必由之路。根据咸阳高新区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签订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产业链配套联系,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贸易大通道,互相设立制造基地和销售中心,推动企业拓宽市场渠道,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定彬说:“这样的合作非常务实,帮助我们企业打通了生产、运输、销售全流程,节约了大量成本,提升了产品竞争力,我们期待着西安—咸阳一体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此外,咸阳高新区全方位对接融合,错位特色发展,主动承接西安溢出效应,今年上半年,共招引宏祥汽车零部件、华润新能源等西安产业转移项目11个,总投资24.7亿元。

  目前,咸阳高新区的第一大主导产业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已聚集40余户上下游配套企业,依托西安—咸阳一体化的区位优势,“咸阳智造”2022年实现出口额2.4亿美元,其中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额1.4亿美元,约60%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波兰、俄罗斯等国家。这些经济数据的背后得益于区位、配套和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使咸阳高新区在产业上与西安形成互补嵌套式的差异化格局。

  畅交通 打通互联互通大动脉

  咸阳高新区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一河之隔,渭河以南科技、人才、创新资源富集,渭河以北政策、区位、产业优势叠加,为加速两岸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一座跨越渭河南北的大桥便由此应运而生。渭河高新大桥总投资10.6亿元,连接咸阳高新区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性工程之一。渭河高新大桥连接的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还连接的是知识,连接的是人才,连接的是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建设渭河高新大桥是咸阳高新区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具体体现。

  在交通一体化方面,咸阳高新区还启动了高新智轨示范线建设项目与西安相连,建成通车后将贯通两地全境,实现地铁1号线中华西路站和地铁5号线创新港站在区内的无缝对接,这对两地人才、技术、成果等各类创新要素的流动非常有利。接下来,咸阳高新区还将谋划高科五路跨渭河大桥项目,“五纵五横”的城市路网,多维交通助力,全力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

  强创新 推动科技协同创新

  咸阳高新区积极融入西安—咸阳一体化,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西安、咸阳两市发挥各自科技资源优势,合力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目前,咸阳高新区建成拥有6000平方米国家级众创空间,1万平方米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提供10万平方米科技成果转化场地、4.5万平方米专家公寓及配套设施、2.5万平方米众创空间、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4月7日,咸阳高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基础教育领域深化合作协议》,区域内公办学校将全面引入西安交大基础教育管理理念和师资力量,合作共建一流教学水平的现代化学校,为各类人才落户提供优质的平台支持和完善的配套环境。

  同时,咸阳高新区积极与高校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开展重点技术攻关,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新材料中试专利包成果转化协议》,积极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北部转孵区建设,与西北大学共建“大学科技园”。西安交大光电创新研究院、高纯镁及其成套设备制备、气相沉积涂层、硅热法镁质量提升、西工大蓝悦无人机等一批高端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咸阳高新区,一个个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的成果正在咸阳高新区“落地生花”。(文/图 蔡鑫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