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四办”模式
2023-10-19 10:06:0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西安高新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四办”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9091737

在西安高新区,“一证(照)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为办事人员提供智慧化服务。

  经过前期测试优化,西安高新区“一业一证”服务平台不久前通过“西安高新政务”微信公众号上线试运行,此举有助于高新区“一业一证”改革从线下升级转变到线上,首批覆盖书店、文体社团、电影院等10个领域,实现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一体化办理”,这一举措获得企业、群众广泛好评。

  连日来,笔者在高新区采访时了解到,“一业一证”服务平台的上线,是高新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四办”模式,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着力打造更优政务环境、政策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高新区近年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提速办”“集成办”“智慧办”“就近办”的政务服务“四办”模式,实现审批事项相对集中、审批材料大幅精简、审批效率持续提升,审批改革制度红利不断释放,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把审批服务“装进手机里”,实现“指尖办”;把审批服务“放到平台上”,实现“网上办”;把多项审批事项变为“一件事”,实现“集成办”;把审批服务送到“家门口”,实现“就近办”……不难看出,高新区创新政务服务举措,以便民利企“小支点”,撬动营商环境“大提升”。

  提速办

  “现场办结”助力企业快速进入市场

  “真是没想到,早上9点来到大厅办理注册业务,不到2个小时就把营业执照、刻章、发票申领、银行预约都办好了,非常高效!”近日,高新区一家保安服务公司的办事人员马女士拿到装有营业执照、公章、票据等材料的“企业开办大礼包”时,激动地说。

  “高新区近年来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办事效率大幅提升。”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设立登记时间逐渐从15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1个工作日,再到目前的2个小时,最快现场办结。开办效率的大幅提升,为企业快速进入市场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新创业热情。

  集成办

  一次办好与新生儿相关4个证件

  “生一孩的时候,我跑了好几趟,相对比较麻烦,如今生二孩办理登记,没想到这么简单,不出医院,在科室门口就办好了。”10月16日,在国际医学服务站办结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后,刘先生由衷地赞叹。

  事实上,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业务是高新区便民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信息共享、流程再造、业务集成”的方式,将涉及不同部门的新生儿户口登记、医保参保和预防接种等4项业务打包成“一件事”,实现“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

  在办理相关业务的过程中,新生儿父母只需现场填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提交身份证、户口簿,即可一次性办好与新生儿相关的4个证件,最快仅需15分钟。

  群众办事便捷的背后,是高新区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持续努力。特别是近年来,高新区实现了新生儿出生、二手房交易、退休审批等15个主题“一件事一次办”。不仅如此,高新区还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综窗”,实现外国人来华居留和工作许可“一窗联办”。

  智慧办

  “掌上办理”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高新区通过“西安高新政务”微信公众号上线试运行“一业一证”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一次登录、一张表单、一套材料、掌上申报、电子证照在线领取。

  据介绍,办事人员通过手机即可进入上述“一业一证”服务平台,随后选择对应的“一业一证”主题,按照系统提示上传相关资料、填写相关信息后完成申报,还可随时查看审核结果。这一平台的推出,有助于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减少信息填报,让创业开店更加便利。

  手机轻松操作,事项快速审批……除了“一业一证”服务平台之外,高新区还上线了“智能秒批系统”,可以实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变更、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变更等多个事项“智能秒批”,平均办理用时3分钟。

  “好办”更要“智办”。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基层政务活力,高新区创新开发了“掌上预约多点叫号智能引导系统”,通过实时监控区内各级办事场所排队信息,科学合理分流,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掌上预约、智慧分流,有助于解决区级政务大厅排队等候时间过长、业务分配失衡等问题,营造舒适有序的办事环境。自上线以来,上述系统已累计服务44万人次以上。

  就近办

  织密“10+8+N”基层政务服务网络

  把政务服务延伸至商务楼宇内,实现“楼内事、楼里办”……高新区不久前启用了“中国人寿壹中心政务服务驿站”。

  据了解,“中国人寿壹中心政务服务驿站”引入养老保险智慧柜员机、税务发票领购终端机等智能设备,企业、群众可“一站式”办理企业税务登记、人才服务、社会保障等近百项高频业务,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米”。

  近年来,围绕“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思路,高新区聚焦“便民服务就近化”,不断织密“10+8+N”基层政务服务网络,构建了以“1个综合服务大厅”为主干,“10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8个政务服务站”+“N个政务服务驿站”为分支的基层政务服务网格,并且结合企业、群众办事实际需求,推进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才服务等一批高频事项下沉办理,全方位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的需求。

  “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在哪儿,我们就要把服务延伸到哪儿!”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持续为企业、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

  为深入了解企业、群众诉求,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高新区还推出了“惠企政策发言人”“亲商助企行动”“移动窗口”“上门服务”等便利化举措,全力以赴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群众办事过程中碰到的“操心事”和“烦心事”,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企业、群众双休日办事需求,高新区常态化实行“5+2”周末延时服务机制,围绕商事登记、人才社保、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开展延时服务。

  创新不止步,服务无止境。高新区将始终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聚焦民生难点和政务堵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城端传播工作室 刘晓倩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