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 错位融合 铜川深度融入西安都市圈建设
2023-11-24 09:40:2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协同发展 错位融合  铜川深度融入西安都市圈建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124090940

陕西建工铭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通讯员 郝婕 摄

  《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以来,铜川市紧抓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实施机遇,坚持协同发展、错位融合,围绕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民生服务、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分级分工协作、积极主动融入,大力推进与西安都市圈核心区及相关组团务实合作。

  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共筑现代产业体系

  铜川市积极融入全省产业布局,参与都市圈产业分工,不断细化延展产业链条,着力打造能源资源、先进制造、特色新兴“三大产业集群”。

  “依托西安的配套半径,我们产业园发挥区域和产业优势,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和汽车零部件装备配套,深度融入西安都市圈发展。”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副主任杜国锋告诉记者,目前,该园区的汽车装备走向集成配套,与陕汽、法士特、比亚迪、吉利等链主企业在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不断紧密。铜川市具备车轮集成、车桥总成、制动系统、新能源电池原材料、专用车等汽车配套生产能力,被确定为陕西商用车(重卡)产业链零部件产业集群、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支点城市。铝及铝合金产业优势持续放大,具备30万吨电解铝、50万吨再生铝和100万吨深加工能力,积极打造西北铝产业发展“洼地”,更好实现就地消纳、供给关中、辐射西北。绿色能源保障持续强化,重点加快能源资源节约利用,推动煤炭、石油、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增进产业环保、创新,稳定生产煤炭1700万吨和精洗煤800万吨,发电量150亿度以上,推动尧柏、冀东水泥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

  积极推进铜川向西安长距离供热项目前期工作。定向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依托毗邻西安的地缘优势,主动对接西安大企业、大集团,隆基绿能12GW单晶电池、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稀贵金属循环再利用等项目落地,积极对接延长石油镁锂合金及镁合金制造、陕西有色集团航汽铝精深加工、陕煤研究院新材料新能源科研成果转化中试项目和中试基地项目。

  做实“西安研发,铜川转化”

  共促协同创新发展

  铜川市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设立秦创原(铜川)创新促进中心等功能平台,启动“揭榜挂帅”专项工作,初步形成“一谷一院+两地”创新模式。

  耀州大数据产业园获批秦创原总窗口首批地市协同创新基地。在秦创原总窗口设立秦创原铜川飞地孵化器,入驻科技企业14家。做实“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在全省率先设立“三项改革”成果转化试验区,与9家高校院所共建科技成果转化铜川分中心。建立成果转化动态项目库,先后对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50余项,其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硅基异质外延技术”等12项成果已落地转化。在培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近40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26家,专利授权量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公共事业合作持续深化

  共建共享民生福祉

  目前,西延高铁铜川段全线开工,铜川站站场由2台4线增至3台7线。梅七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铜川至西安“复兴号”开行并延至安康,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区位交通优势不断提升。

  西安铜川两地的公共事业合作持续深化,省职业病防治院在铜川挂牌,铜川市人民医院成为西北大学附属医院,铜川五官医院成为西安第四医院分院,西安交大教育集团托管铜川实验中学,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更加均衡。跨区域通办公共服务事项增加至44项,住房公积金等协同事项持续深化。文化旅游交流更加紧密,策划推出博物馆之红色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6条。西安至铜川“牡丹园”定制旅游专列正式开通,玉华宫、药王山已成为西安周边游热门打卡地,照金红色研学路线与西安多家单位建立定期研学交流关系。铜川市A级旅游景区扩大到23家,被评为“中国最美康养休闲旅游名城”。 记者 裴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