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进”
2023-12-06 14:47: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11月30日,保利地产以8.1亿元总价溢价摘得西安航天基地1宗38.859亩优质商住用地。据内部人士透露,影响保利地产最终多拍几手的主要原因就是西安航天基地的营商环境和办事效率。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对外招商的“金字招牌”,也是企业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对于航天基地来说,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至关重要。

  龙湖云河颂项目位于航天基地神舟五路以西、航创路以北、星河路以南,自2022年11月获取土地后,该项目实现“交地即开工”。2023年1月完成总图审批,2月完成施工许可,3月获取预售许可证,7月全盘售罄,计划今年年底完成项目一期楼栋竣工验收,2024年提前完成交房即交证。该项目从拿地到竣工仅用1年时间,在航天基地的帮助下,开发周期之高效一跃成为集团标杆,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西安航天基地: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进”_fororder_图片1

西安航天基地

  今年5月24日,航天基地一宗42亩土地吸引了多家知名房企参与竞买,最终某地产企业以15%的溢价率摘得该地块。该项目以“云山间”的备案名开始了相关招标,并且在拿地10个工作日后就实现了开工。“以前,从项目公司注册、立项到开工建设,要分开申请多次,来回跑多个审批部门才办得下来,现在节省了不少时间。”该地产企业负责人感慨道。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何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无疑是重中之重。航天基地坚持顶层谋划、高位推动、合力攻坚,不断开创干部敢为、企业敢闯的新局面。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坚持以质为根、以商为本,聚力利企便民、效能提升、服务优化、要素保障,建立营商环境突破年“总体任务清单、任务分工清单、部门职责清单”等3张清单,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推动航天基地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不断跃升向好、优化升级。

西安航天基地: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进”_fororder_图片2

秦创原·航天新经济科技园服务中心

  积极构建审批、人才、税费等多个保障链条,航天基地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一揽子解决业务流程、服务质量等问题。航天基地现已全面建立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已完成区内56家规上工业企业和园区的综合评价工作。其中,低效用地处置成果显著,获得了自然资源部的高度肯定。“证照联办”业务将食品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常态化推行名称申报承诺制、歇业备案“一口办理”“税务管家”“枫桥式”税务所、注销登记便利化等举措,做优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据了解,航天基地干部员工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服务大提升”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能、用地、融资、产销对接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区内工业企业申报省、市各类奖补政策,建成3家就业创业服务驿站,持续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充分发挥秦创原平台引领作用,今年累计举办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6场,转化科技成果40项;积极创建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今年新增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6家。建立科技型企业信息库,2023年新入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1家。

西安航天基地: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进”_fororder_图片3

航天基地辖区航天企业展厅

  航天基地建设集数据共享交互、政务服务、可视化展示于一体的企业数据分析平台,打造企业专属页面,打通企业办事平台、政策服务平台与企业金融助力平台;将政务服务触角向产业园区延伸,建成秦创原·新经济科技园便民服务站,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常态化开展“百家助万企”“春风行动”等系列融资服务活动;持续加强上市后备企业服务,今年入选省级拟上市企业19家,累计已上市企业3家。

  营商环境好坏,资本市场的反应是最直观的佐证之一,市场天平倾向谁,这其中的原由不言而喻。此前,航天基地公示3宗规划地块,均为住宅地块,合计85.114亩,最终会花落谁家,请拭目以待。(文/张雨晨 图片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