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央视春晚分会场发布 第三次花落西安
2024-01-05 09:07:08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1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气腾腾的龙年春晚。届时,西安将第三次成为央视春晚分会场,也是最多次入选的城市。

  将呈现“年味儿”里的“烟火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负责人表示,春晚是全体中国人的“文化年夜饭”,也已成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金名片”。为了全力实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总目标,经领导机关同意,2024年总台春晚将采用“1+4”的模式,由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构成,力求通过整体性的设计、艺术化的表达、精细化的呈现,让分会场节目与主会场浑然一体、气韵贯通,展现全国各地丰富的民俗文化、彰显多彩的新时代新气象。春晚剧组将深入挖掘各分会场独有的历史人文亮点和地域特色,充分发挥主分会场联动优势,通过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展现各地喜庆热烈的新春气象。

  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姚立军在致辞中表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人文气息深厚浓郁、科技创新活力迸发、现代化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国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是全国首个不沿海不沿江的综合物流枢纽,也是中国与中亚交往、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相信借助总台春晚,西安今年的春节,将通过精彩的演绎与千年的历史相融合,呈现一场新春文化盛景,让人们感受最浓厚的长安“年味儿”和最浓郁的城市“烟火气”。

  春晚与西安的美丽邂逅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产业都让人为之赞叹。在过去的两次春晚分会场中,西安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其独特的魅力。

  1996年春节联欢晚会,第一次设立春晚分会场。当时除了北京主会场外,还有西安、上海两个分会场,三地同时直播央视春晚。1996年三地联合表演的节目《一个钱包》堪称经典,李丁、刘淑萍和杨新鸣在北京表演,魏启明、童正维、何冰在上海表演,李琦、句号和王艳梅在西安表演。小品题材都一样,一个外地年轻人丢了钱包,被当地两个老百姓捡到,在钱包归还失主的过程中产生一系列笑料,北京人的热心、上海人的谨慎、西安人的质朴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6年,央视春晚的亮点之一,是首次同时设置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福建泉州,陕西西安,广东广州,内蒙古呼伦贝尔。大年夜,出现了“东西南北中”五地同唱一首歌的特别场景。第二次成为央视春晚分会场的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内流光溢彩,格外壮美,近千名演员组成了壮观的演出团队,以精彩的歌舞演出,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十三朝古都的气势、丝绸之路起点的辉煌。西安分会场的节目充满丝路文化元素,以陕西民俗艺术表演和丝路风情表演为主。

  网友:这泼天的流量很让人骄傲

  昨晚,西安第三次成为春晚分会场的消息在朋友圈广为转发,许多网友都为之兴奋不已。他们认为,这是对西安在新时代发展成果的肯定,也将为展示西安的形象和文化、促进西安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带来积极影响。

  网友景女士表示,“中国年、春节都起源于古长安,西安当仁不让的是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优秀代表,甲辰龙年再次担当春晚分会场,这泼天的流量真的很让人骄傲,估计今年将会再次迎来最热的春节体验。”

  字里行间,网友朱先生藏不住地开心,“梅开三度,必须是我大西安!上一次西安设为春晚的分会场,《华阴老腔一声喊》将传统秦腔和现代艺术融合在一起,让更多人爱上了秦腔,希望今年再次拿出精彩、有特色、有创意的节目,向全国观众和世界展现西安独特的魅力”。(三秦都市报记者 夏明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