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女娃李艺馨:要做秦腔宣传大使 让世界知道秦腔
2024-03-12 09:25:1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陕西女娃李艺馨: 要做秦腔宣传大使 让世界知道秦腔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12084313

李艺馨(右)在咸阳福园巷子开直播推广秦腔

  “90后”陕西女娃李艺馨火了。近3个月,李艺馨在咸阳福园巷子开直播推广陕西戏曲文化。这个唱了21年秦腔的姑娘,正在通过她的方式让更多人听秦腔、唱秦腔、了解秦腔。她在社交平台的自我介绍是:“我要做秦腔的宣传大使,让世界知道秦腔”。

  1995年,李艺馨出生于陕西礼泉,是个地地道道的关中娃。从小就听着妈妈在自乐班唱秦腔,耳濡目染之下,李艺馨也会简单地唱上几句。4岁时第一次登台唱秦腔,8岁进入戏校系统学习。

  李艺馨告诉记者:“说起学秦腔这件事,起初爸爸很反对,但妈妈觉得女娃娃得有个养活自己的手艺。小时候下乡演出条件很艰苦,尤其遇上雨雪天。爸爸很心疼,多次劝我放弃。”但李艺馨打心眼里喜欢秦腔,她告诉爸爸:“这条路再难,我就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相信我,我一定可以的。”

  极具戏曲天赋的李艺馨十年磨一剑。她主演的《打金枝》《屠夫状元》《龙凤呈祥》《天河配》《桃李梅》等秦腔剧目以及代表作《西北谣》《美人归》《旺旺好运来》《山梁梁上盼哥哥》《忆兰》等,让她收获了大批粉丝。

  提起秦腔,受众群体更多的是中老年人,喜欢听秦腔、愿意学秦腔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在李艺馨看来:“秦腔作为陕西的特色戏曲,已经融入了陕西人的血脉。我想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去推广它,让更多年轻人喜欢秦腔。”2023年7月15日,李艺馨将她的戏曲大舞台“搬”到了直播平台上。

  “80多岁的老人骑自行车十几公里,无论天阴下雨都会来听。十来岁的小男孩跟妈妈从渭南专程赶过来,希望能现场唱一段……”李艺馨的戏曲大舞台开播以来,收获了许多秦腔热粉。

  作为西安演艺集团三意社的一员,李艺馨日常还有演出、主持等工作。去年,她和团队将直播舞台搭建到了福园巷子,每天下班后驱车1小时从西安赶往咸阳。秦腔爱好者李建强告诉记者:“我和老伴每天都会去听李艺馨唱秦腔,零下10℃的天气,她的直播也没断过,这个女娃不容易啊,我支持她。”

  李艺馨通过参加演出、开直播、艺校授课、慰问留守儿童等多种方式推广秦腔。她说:“我没有想到秦腔的感染力这么强,让我更有动力唱好它,把这方水土的故事唱给更多的人听。”

  文/图 三秦都市报记者 魏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