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察⑦】“开”出陕西高质量发展“新枝丫”
2024-03-21 14:2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陕西坚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擘画开放发展。

  今年以来,陕西省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对外开放工作,要求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

  1-2月,陕西进出口总额700.67亿元,同比增长10.7%。全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13.1%,占进出口总额的30.3%。

【首席观察⑦】“开”出陕西高质量发展“新枝丫”_fororder_图片8

中欧班列(西安-霍尔果斯-波季)专列 图片来源西安浐灞国际港

  浐灞国际港:开放“火车头”加足马力

  中欧班列(西安)的铁轨,连着陕西与世界。

  2023年,中欧班列(西安)全年开行5351列,西安成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年度开行突破5000列、累计开行超过2万列的城市。今年截至3月6日,中欧(亚)班列(西安)今年已累计开行752列,较2023年同期增开149列,增幅24.7%。

  18条国际干线、覆盖亚欧大陆45个国家和地区,让法国红酒、德国啤酒、俄罗斯巧克力、哈萨克斯坦面粉……琳琅满目的进口产品成为中欧班列(西安)上的“常客”;也让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电子产品……“陕西制造”也飞入了寻常海外家。

  虽然地理位置上不靠海、不沿江、不沿边,但立足向西开放的陕西,以西安国际港为枢纽,全力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畅通开放通道。

  就这样,在丝路起点,陕西联通世界、拥抱世界。

【首席观察⑦】“开”出陕西高质量发展“新枝丫”_fororder_图片9

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 图片来源西安浐灞国际港

  在中欧班列(西安)稳定开行、势头正盛之时,陕西一直在寻求“点联通”的扩容和突破。而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给陕西送来了“钥匙”。

  作为峰会的重要合作成果之一,2月28日,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共建的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正式投用,首次服务中欧班列开行。陕西的对外开放通道,也开始从“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

  据了解,目前,经哈萨克斯坦发往欧洲的集装箱超过30%都是在西安集结发运。

  而更值得期待的是,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的示范作用,将吸引更多国家设立西安码头,以更快速的货物集结分拨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进而不断提升中欧班列(西安)与集结中心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促进物流、贸易往来和产业深度合作。

【首席观察⑦】“开”出陕西高质量发展“新枝丫”_fororder_图片10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图片来源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空中丝绸之路(西安)新起点”加速起飞

  在陕西的开放格局中,陆港、空港所形成的“双港联动”一直是亮点。得益于中欧班列(西安)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运营,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通达的货运航线,空铁联运织起了“地空物流网”。

  近年来,陕西持续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构建通达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重点建设面向欧洲、中亚、西亚、南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货运通道。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开通380多条客货运航线,其中全货运航线45条,通达37个国家、76个城市,率先实现中亚“五国六城”通航全覆盖。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也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航企聚集区、功能最全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航空枢纽保障业集群、临空先进制造业集群、临空高端服务业集群支撑起临空经济的腾飞。

【首席观察⑦】“开”出陕西高质量发展“新枝丫”_fororder_图片11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5站前商务区 图片来源空港新城

  今年下半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5航站楼将建成投用,T5站前商务区则乘势而起,将打造集总部经济、商务酒店、特色文旅、商业综合体等业态为一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会客厅”。

  有了更多的产业空间,就能在承接世界产业转移中“转”出一片新天地。3月15日至17日、18日至19日,空港新城代表团分别前往韩国、印度尼西亚,围绕国际产能合作、临空经济建设、自贸区合作交流等展开系列活动。活动期间,代表团到访百乐达斯城综合度假村项目、三星SDS公司、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极兔速递印尼公司等企业。

  培塑开放产业,围绕T5站前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产业合作的布局已经快速展开。

  面对新变化新挑战,开放是陕西的优势和底气。构建制度更加完善、体系更加成熟、开放更加有质、质量更加高效、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更加广泛的全域开放体系,必将“开”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枝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