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希望的春天里】陕西渭南:新质生产力为现代农业蓄势赋能
2024-03-27 15:06: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阳春三月,陕西渭南大荔县范家镇井庄村的冬枣大棚里暖意融融,枣花正盛。

  一大早农户史峰丽就来到大棚开始一天的劳作。她通过手机温控系统,大棚棉被自动掀开,一个个开满枣花的冬枣树便映入眼帘。

  “现在种地都是高科技,手机上下载个App可随时随地查看棚内的温度与湿度,不用多个棚子来回跑,而且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及时预警,省心又省力。”史峰丽说道。

陕西渭南:新质生产力为现代农业蓄势赋能_fororder_图片1

史峰丽正在查看大棚枣树生长情况

  大荔县被誉为“中国枣乡”,土地肥沃,光热资源充足,昼夜温差较大,所产冬枣皮薄肉脆、甘甜清香、营养丰富。目前,全县发展冬枣产业42万亩,其中,设施栽培40万亩,年产量超60万吨,产值突破70亿元。为推动冬枣产业提质增效,大荔县通过运用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等技术,发展智慧冬枣种植,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以大荔冬枣实验站为依托,建立大荔冬枣品种培育基地,培育出“大荔冬枣2号”“冬枣820”两个新品种,优良品种正在逐步转化为生产力。

      大荔县是渭南市挖掘资源禀赋,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一个缩影。

  2019年,由白水苹果试验基地探索研发的“瑞阳”“瑞雪”正式通过国家审定,成为陕西省首次通过国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品种;2020年大荔县投入建成10余条冬枣智能化选果线;2021年渭南市种业领域第一个国审品种和最高科研成果——“渭麦9号”成功问世,并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2022年11月22日,由渭南市农投集团引进的渭南首条“猕猴桃智能分选线”落地临渭区并正式投用……

陕西渭南:新质生产力为现代农业蓄势赋能_fororder_图片2

富平县留古镇智慧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无土栽培的番茄长势正盛

  当下,科学技术在现代农业的广泛应用,为渭南市的产业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乡村带来了新收益和经济增长点。

  走进富平县留古镇智慧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放眼望去一排排种植槽整齐排列,无土栽培的番茄长势正盛。和传统的栽培方式不同,产业园采用的是椰糠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为每一株串收樱桃番茄提供了无菌化的绿色沃土。

  “用我们这种栽培模式产出来的产品,首先是产量特别高,质量比较稳定安全。我们现在栽的是自己育苗育出来的嫁接三头,三头苗的好处是我们可以用一颗种子去给它培育三棵藤蔓,大大节省了种子方面的投入和育苗方面的投入,结果我们测试完以后优于原来的实生苗,每一根藤大概提升10%的产量。”富平县留古镇智慧农业产业园经理张旭东说。

  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产业的同时,渭南市还加强产学研用,把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农业产品,惠及更多群众。在蒲城县西瓜试验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甜瓜课题组的研究生们,正在对百余个西甜瓜新品种开展科研试验工作。

  “我们一般从它的生长健壮程度、对不同地区的适应性的植株结果性状的植株性状和果型、皮色和果实发育时期长短的果实特性和种子的大小、皮色、种子活力程度等种子性状等三个大方面,来培育和筛选优质高产的一个抗病新品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甜瓜课题组研究生张瑞青说道。

  课题组从新品种的培育、种植,详细记录观察每个品种每个阶段的性状,最终筛选出适合种植的优质多抗新品种。

  “我今年种的这个品种是去年咱试验站新推广的品种,去年种了些感觉口感非常好,今年种得多,大面积种植,附近农户也种得不少。”蒲城县龙池镇西瓜种植户史天明说。

陕西渭南:新质生产力为现代农业蓄势赋能_fororder_图片3

现代化农机设备在田间地头穿梭

  智慧农业发展潜力巨大。渭南自然条件优越,是名副其实的“陕西粮仓”,粮食产量占全省20%以上,富平柿饼和山羊奶、白水苹果、蒲城酥梨、韩城大红袍花椒、大荔冬枣、澄城樱桃、临渭葡萄、潼关软籽石榴等土特产品驰名中外。

  今年的春耕春播中,各种现代化农机设备在渭南田间地头穿梭,让春耕生产高效进行。为了确保农机设备安全运行,农机安检人员对农机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测。目前,农机安检人员已检修各类农机具1.78万余台(件),检验农业机械2000余台,培训农机手5000余人。

  新农机驰骋、新品种落地、新农艺见效……这个春天,渭南的乡间地头,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新画卷”徐徐展开……(文 吴明玲 索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