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泰智能:“玩转”脑机接口技术与医学诊疗“跨界”
2024-03-27 15:29: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今年,“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西安高新区具有产业基础好、创新势头足、营商环境优等方面优势,着力构建“55611”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政府侧、产业侧、社会侧、企业侧“四侧”融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紧密相连,重在抢先布局和集群集聚,重点聚焦技术含量高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2018年成立的西安臻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泰智能”),是西安高新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专注于脑控主被动协同康复机器人及各类脑机接口相关系统应用的研发。

臻泰智能:“玩转”脑机接口技术与医学诊疗“跨界”_fororder_图片1

西安臻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浩冲(右一)

  “高新区有非常创新的产业生态,而且在产业链布局上非常完善,我们依托创业园的孵化中心落地嘉会坊起步,现在我们在软件新城建立了500平方米的专业化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一路走来,高新区在政策引导、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支持。”西安臻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浩冲说道。

  据了解,臻泰智能主要产品为无线多通道脑电采集分析系统和脑机接口智能康复训练系统,可针对传统中风康复训练设备治疗效果不佳的问题,将脑机接口、虚拟现实、机器人控制等技术相结合,激活患者神经主动运动意念,进行主被动协同康复训练。

臻泰智能:“玩转”脑机接口技术与医学诊疗“跨界”_fororder_图片2

工作人员进行产品演示

  “脑机接口上下肢康复训练系统主要面向一些粗大动作,帮助患者实现自主的站立能力或四肢的协调运动能力。到了第二阶段,患者会有实现手指精细动作训练的需求,通过脑机接口手功能康复训练系统就可以帮助患者实现抓握、伸展、对指等精细动作训练,更有利于患者生活自理能力的提升。”王浩冲介绍,目前产品有不同的型号和场景,比如全脑32导联脑电帽康复系统适用于急性期重症患者的康复训练,可以更精细地捕捉患者微弱的脑电信号;而便携式的脑电头环康复系统未来可以走向社区、家庭。

  “我们有全系的产品线,在关键技术指标上,我们能够把运动意图的准确识别率提高到90%以上,实现了运动解码的核心技术突破。” 王浩冲说。据了解,目前臻泰智能研发的产品历经多次迭代,已在多家三甲医院开展测试。

臻泰智能:“玩转”脑机接口技术与医学诊疗“跨界”_fororder_图片3

产品临床使用场景

  新质生产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我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脑机接口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科学,面向脑重大疾病诊疗,脑机接口技术可以实现对脑卒中、脊髓损伤等认知运动功能障碍患者的有效康复,未来也能广泛应用于教育、娱乐以及大健康等诸多领域,是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王浩冲坦言,臻泰智能也将持续深耕脑机智能康复领域,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以科技力量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