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老师在西安实现梦想
2024-04-09 09:08:08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外教老师在西安实现梦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09085022

阿提拉与学生们。(受访者供图)

  清晨六点,薄薄的雾霭犹如轻轻的纱帐覆盖着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来自保加利亚的英语口语老师阿提拉(Atila)换上自己最喜爱的那件红色袍服,在校园一角练习武术动作,胸前用明黄色丝线绣成的金龙似要腾空而起。

  “除了结识到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外,学习中国武术也是我来西安的重要收获。”对于阿提拉来说,西安是实现梦想的地方。在这里,他开启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并在古城文韵的浸润下,研习从学生时代就痴迷的中国武术,在武术精神中感受中国文化,实现人生价值……

  “来西安,一定是正确的选择”

  在保加利亚东北部的多瑙河畔,有一座古老的城市——鲁塞,那里是阿提拉的家乡。受到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熏陶,阿提拉从小便对世界各地的文化有极大的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出去看看”的想法也在他脑中愈发坚定。

  “我经常听生活在中国的朋友们讲述发生在那里的逸闻趣事,对中国的向往早就在我心里扎下了根。”2013年,阿提拉从保加利亚来到中国西安。“西安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来西安,一定是正确的选择。”阿提拉说。

  西安,是阿提拉来中国的首选城市。谈及对西安的第一印象,阿提拉脱口而出:“威严庄重、历史悠久,丰富的古迹与现代感交织在一起,令人惊叹!相信这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可以给我带来好运。”

  好运很快就来了。

  阿提拉谋得了一份英语口语教师的工作。自此,他便在西安扎下了根。下至小学生,上至中年人,他教过的学生遍及多个年龄段。阿提拉也在西安开启了自己一边教学一边汲取文化养分的愉悦生活。

  “我和学生是一起成长的好朋友”

  2022年,阿提拉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的外教老师,主要为国际班学生教授口语类相关课程。从教以来,他始终把学生放在和自己对等的位置,积极地和学生建立联系,给予学生尊重。

  “我们很喜欢上阿提拉老师的课,许多词典里专业晦涩的词汇,都能从老师那儿得到形象生动的解释。”提起阿提拉,许多学生都用“亲切”“温和”“健谈”等词汇描述。

  “课前,我会反复打磨教学内容,设计出适合学生的授课方式;课堂上,我会尽量以幽默的口吻讲课,让课程变得有趣,调动起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在阿提拉看来,将专业英语词汇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并辅以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记忆知识点。

  “我和学生更像是一起成长的好朋友。在课堂上,学生们从我的教学中获得了知识,而我也从他们的分享中,了解了西安各种各样的美食和风景优美的度假胜地。”阿提拉告诉记者,一到节假日,他便会和学生们一同游览西安的名胜古迹,“我们一起前往钟楼、大雁塔、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承载着西安历史印记的地方,在与学生的交流讨论中,我对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提拉成为学校非常受欢迎的外教。漫步校园,如果你看到一位脸上总是挂着和蔼微笑的外籍男子与学生们围坐交流,那他大概就是阿提拉老师了。

  在西安实现中国武术梦

  阿提拉来到中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1982年,由中原电影制片公司制作的动作电影《少林寺》上映,这部在中国功夫电影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不仅带给国人空前绝后的轰动,还一举震撼了国际影坛,观众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彼时还在学生时期的阿提拉便是这些海外观众中的一员。

  当听到记者说出“中国武术”这四个字时,阿提拉的嘴角仍抑制不住地上扬,就连眼神也焕发出了光彩。在采访中,阿提拉经常提到一句话:“能站在中国的土地上揣摩中国武术,对我来说是一种绝妙的体验。”

  阿提拉告诉记者,从看到电影《少林寺》的那一刻,他就被中国武术的魅力所折服,此后他痴迷于模仿各种武术影片中的动作,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等一众武打明星也都成了他的偶像。但阿提拉认为,仅从电影、电视里了解中国武术过于片面,所以“到中国去学习武术”便成了他的梦想。

  “西安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阿提拉说,“中国武术并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它更强调一种内外兼修的处世哲学。西安厚重的历史积淀赋予了这座城市庄严神圣的氛围,在这里研习中国武术再合适不过。”

  在学习中国武术的过程中,阿提拉也吃了些苦头。“刚开始练习,有些动作对我来说很难做到。”但阿提拉没有轻易放弃,他一边请教结识的武术老师和一些武术爱好者,一边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反复练习。渐渐地,阿提拉掌握了中国武术的些许要领,动作也愈发流畅。

  每天清晨,准能在城市学院的校园遇到习武的阿提拉。他的动作有时刚猛利落,有时又气定神闲。阿提拉认为,与西方格斗竞技类项目有较大不同,正是这种刚柔结合的形态,让中国武术有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愿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从保加利亚到中国西安,阿提拉不仅投身到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还圆了武术梦,对于他来说,西安早已成了第二故乡。

  “这里不仅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也让我变得更沉稳、更从容。”阿提拉觉得,与西安相遇的这十多年里自己收获颇丰,作为中国文化的受益者,他迫切想把中国西安介绍给更多家乡的亲人朋友。

  眼下,他正在整理自己与西安的故事,并计划将这些年在西安的所见所闻写成一本书出版,把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中国文化讲给更多人。“我想把此书翻译成英语和俄语两种语言,让更多外国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阿提拉说。

  阿提拉时常穿梭在古都西安的大街小巷寻找灵感,并将自己的所思所感整理成文。他告诉记者,他最喜欢漫步在见证了古都历史变迁的城墙上,时而欣赏城墙的雄伟气势、感受古都韵味;时而轻抚着城墙边儿上的砖瓦,俯瞰西安市区的繁华景象……

  采访结束之际,阿提拉穿着那件绣着金龙的红色袍服,向记者自信地展示起一套拳法,动作灵活舒展、一气呵成。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茹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