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经贸传人文 “陕西力量”合纵连横融汇丝路通途

2017-06-07 14:45: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现场(行向辉 母家亮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陕西省立足自身,主动融入,发挥优势,与丝路沿线国家在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互联互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的“陕西力量”。

  多措并举拓展合作纬度 开创经贸通途

  记者在丝博会科技成果交易展上体验新科技(梁明  摄)

  6月3日上午,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2017丝博会”)在西安开幕,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境外企业再次聚焦西安,共促发展。作为国家批准的唯一以“丝绸之路”冠名的国际博览会,多年来,以丝博会为纽带,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成就有目共睹。而这只是陕西助力“一带一路”贸易发展的冰山一角。

  为着力扩大与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陕西通过深入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AEO(认证经营者)互认等区域通关一体化、便利化改革,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2013年企业进口通关时间近36小时,出口通关时间近3小时;2016年企业进口通关时间不到15小时,出口通关时间不到1小时。

  为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陕西全力构建物流大通道。目前,从西安出发的“长安号”中欧货运班列,先后与阿拉木图、莫斯科和布达佩斯等多个城市开行330余列,运送货物50余万吨。另外,西安已开通国际航线达46条,企业物流成本平均降低20%-30%。

  2017年4月1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运行,在陕西昂首迈入自贸区时代的同时,“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作为陕西自贸区的主要片区之一,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建设丝路经济带上的“中国内陆第一大港”,实现了商品“海铁联运,内地报关,无缝对接”;西安高新区以全球思维打造半导体全产业链,建造“一带一路”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杨凌现代农业自贸区,发挥自身优势,让陕西为中亚、西亚国家在旱地作业、设施农业、绿肥种植等方面持续提供技术支撑……

  多措并举出实效。2014年—2016年,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超过730亿元。其中,2016年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231亿元,占陕西省总值的11.7%。2017年一季度,陕西省与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66.2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人文交流传递丝路文明 古丝绸之路重现“黄金期”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参赛作品《奶奶的梦里事》剧照(洪亮 摄)

  溯源遥远的驼铃,两千多年前张骞在丝绸之路上留下了自己足迹的同时,也把中国文化的种子播撒在了西域大地。虽然丝绸之路曾短暂中断,但这颗文化的种子却在时间的孕育中生根发芽,经过“一带一路”倡议的浇灌,短短三年,中国人文之花便已开满丝途。

  2016年9月上旬,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古城西安圆满举办。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和关联国家的艺术团体为世界贡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艺术饕餮盛宴的同时,也让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共鸣更为强烈。

  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相承接,2016年9月下旬,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古城西安再掀丝路文化交流狂潮。期间,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等35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676部影片,让陕西与丝路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紧密。

  文艺沟通塑精神,教育交流通民心。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大学加盟,加强了与“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2016年,陕西与俄罗斯合作设立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和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通学院,支持陕西高校与境外60余所高校开展校际交流;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丝路沿线12个国家的59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开启了丝路沿线农业科教单位合作的新模式……据统计,陕西每年为中亚培养1200余名留学生。    

  从文艺到教育,一系列人文沟通平台的搭建和交流项目的实施,让沿线各国迎来了人文交流的“黄金期”,古老的丝绸之路也因此更显活力。

  扩展国际朋友圈  “陕西力量”持续闪耀丝路

  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现场(代红玉 摄)

  6月3日下午,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上提及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描绘的“一带一路”美好前景。魏增军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一系列合作发展成果持续闪耀丝路。

  魏增军介绍,3年来,陕西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等国际活动,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不断提升陕西国际影响力。2013年欧亚经济论坛发表“西安宣言”,2015年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形成“西安倡议”,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正在持续深入。陕西先后接待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印度总理莫迪等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新增22对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关系。

  随着陕西在国家外交格局中地位的显著提升,古老的陕西吸引了更多世界目光。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在陕西设立领事馆,包括意大利在内的14个国家在陕西设立签证中心。陕西融入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本届丝博会就是贯彻落实论坛成果,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地区和国家加强交流互鉴、推动务实合作搭建机制性合作平台。”魏增军希冀陕西与沿线各方依托各类经贸促进活动,完善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各方加强交流与探索,积极推动并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愿与沿线各方人文交流,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新渠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