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丝博会圆满落幕 陕西代表团签57.18亿美元外资项目硕果累累

2017-06-07 13:23: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成果发布会现场。(行向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6月7日上午,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成果发布会在西安召开。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在会上宣布2017丝博会圆满结束。为期5天的2017丝博会成功落下帷幕,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3612.36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4.80亿元,可谓是硕果累累。

  2017丝博会紧紧围绕“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的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洽谈交流深入广泛,取得了诸多实际成果,赢得了中外嘉宾和客商的广泛赞誉,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总结致辞称,本届丝博会主要呈现五大特色,为2017丝博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致辞。(行向辉 摄)

  一是紧扣国家战略,凝聚更广泛共识。2017丝博会参与方层次高、代表性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兼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拉西姆・利亚伊齐,共同出席了主宾国塞尔维亚国家馆开馆仪式、开幕式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各方一致赞同共建、共享、共用的合作理念,致力于促进和扩大丝路沿线各国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各国商务参赞、领事和商会会长还举办了多层次商务合作交流会,从操作层面进行了务实交流与对接。

  嘉宾数量、活动规模空前。初步统计,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多位政要、2000余名境外客商,国内34个中央国家机关、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参会,28个省区市代表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陕西省13个市区分团组团参展和17个省级部门参与办展。会期共举办了塞尔维亚—中国(陕西)投资贸易及旅游合作洽谈会等38场国际会议和论坛。各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商务合作、能源清洁化利用、新型城镇化建设、教育交流合作、公益合作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诸多共识和务实举措,必将有力地推动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与发展。

  交流议题更加广泛。2017丝博会首次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秦岭论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等高规格会议和国际论坛,极大地拓展了“一带一路”建设内涵。

  二是多领域交流更加深入,展览展示更具特色。各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化,重点体现在经贸、新型城镇化、科技、绿色发展、教育等5个方面。在经贸方面,2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就建立投资项目及政策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共识。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5个国际商协会围绕建设开放型多边工商机制达成了《西安共识》。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各方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签署智慧城市项目相关合作协议;围绕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品牌和PPP项目运作管控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促成了陕西和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7区县、13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科技方面,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质量标准论坛,多国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质量标准领域合作与交流,展开研讨和协商。首届丝绸之路地球物理国际论坛,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家学者在内的140余名业内人士,深入交流了地球物理学科对“一带一路”战略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服务作用。

  在绿色发展方面,陕西省与美国怀俄明州、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深入交流了如何构建国际新能源体系,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清洁化利用和高效转化技术水平。秦岭论坛以“站在秦岭之巅,放眼世界的高峰”为主旨,以“绿色与生命”为主题,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森林公园负责人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丝路沿线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发起了2017丝博会秦岭论坛(宝鸡)倡议,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在教育方面,23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位国(境)外教育界杰出人士以及300余位教育部、高校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国际汉唐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阿拉伯文化研究中心、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外法律培训基地等5个“一带一路”的教研机构同时揭牌,签署了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丝路国际工学院合作协议、西安外国语大学与波兰卢布林天主教大学合作协议等5项合作协议,发布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6)》等6项“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重要成果。

  同时,2017丝博会展览展示更具特色。今年丝博会设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总展示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共有来自塞尔维亚、巴基斯坦、巴西、印度、泰国、俄罗斯、韩国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境外企业在丝绸之路国际馆参展,设立国家馆26个。国内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展企业达1200多家,展销各类特色产品、商品达到万余种,观众人数超过60 万人次。

  三是经贸合作务实高效,项目签约硕果累累。2017丝博会陕西省重点推介项目422个,总投资8900亿元,主要涉及农业、能源化工、制造业、轻纺食品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九大类。据统计,本届丝博会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3612.36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4.80亿元。

  四是精细管理优化服务,会务工作顺利圆满。2017丝博会执委会首先推行首问责任制,各工作部门、各工作组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及时解答参会代表和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不得相互推诿。随后印发了丝博会《十大服务承诺》、《十项便利措施》,编印了《会刊》、《服务指南》,公开服务承诺和标准,确保服务质量。紧接着实行“一站式”办公,从会务报到、证件办理、展位费缴纳、会议资料领取、展位搭建手续“一站式”办理。还开展网上推介交流、会前预约撮合、会期集中对接洽谈、会后专业促进等服务。同时,周密部署安保工作,对处突、防暴、反恐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确保了2017丝博会安全顺利举办。

  五是全方位宣传报道,影响力显著提升。2017丝博会成立了内宣、外宣、网宣和新闻服务中心四个工作小组,搭建有效工作平台,会期在主会场和分会场搭建了3个新闻发布厅、5个记者工作站及9个媒体采访间,对大会进行会前、会中、会后全流程宣传组织。大会期间,共有301家境外和中省媒体1216名记者参会报道丝博会,发布相关新闻报道10049篇,“在线丝博会”网站点击量230万次,微信公众号新增33450位用户关注。

  最后,张小宁表示,丝博会,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丝博会,让陕西走向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了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将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继续精心办好丝博会,让这一平台在共建共享共用、交流交往交融中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