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荷兰驻重庆总领事孔思哲:借助“一带一路”契机 全面开启荷兰与中国(陕西)多元合作

2017-06-06 10:16: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荷兰王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哲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李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6月3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2017丝博会”)在西安开幕。荷兰王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哲,在开幕式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解读中国(陕西)与荷兰王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美好故事,并期待双方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共赢。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2016年3月28日,中国首条“陆空联运”跨境电商货运直飞航线开通,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出发,成功降落在西安。一年时间过去了,这条航线的开通给荷兰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荷兰王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哲:这条货运直飞航线非常成功。据我所知,它已经实现了每周两班的常态货运营,航线由中方企业运营,是一条非常快速高效的货运途径,符合许多荷兰特色优势产品的运输需要,比如说来自荷兰的高品质乳制品、生鲜果蔬产品等等,带来了许多经济收益。

  荷兰是一个传统的贸易强国,也是欧洲的物流中心。可以说,这条航线不仅仅将荷兰产品运送到中国,也将中国产品运送到荷兰。它是一个双向的物流通道,中国产品抵达荷兰,通过荷兰转运,将中国产品送往更多国家。同时,其他国家的产品也可以汇集到荷兰,再从荷兰统一运送到中国。这样一个良好的物流环境以及集散中心,是这条货运航线成功运营的基础。陕西打通这样一条连接到西欧物流中心的航线(货运途径),不仅能促进荷兰与西安在物流产业中的合作,还使西安发展成为更加重要的国际货运港。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中国人很喜欢荷兰郁金香,在西安新开放的植物园里引进了许多郁金香,非常迷人。据了解,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的王妃马克西玛也特别喜欢中国的月季花。不知道在“一带一路”项目下,双方是否会有园艺,或者农业方面的合作?

  孔思哲:首先我认为荷兰和中国在园艺上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荷兰和中国(陕西西安)必将会有更多的联系,不仅仅是园艺方面的合作,和园艺相关的花卉贸易也会增加,更深层次的贸易往来也会越来越多。

  正如您刚才提到的西安植物园,就是一个陕西与荷兰在园艺业合作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实例。西安植物园是中国首家举办郁金香花节的植物园,自1993年第一届郁金香节起,多年来一直从荷兰进口郁金香种球。此外,西安植物园新园区也是由全球知名的荷兰设计团队-NITA-设计规划。可以说西安植物园和荷兰是有着深厚友谊和历史的合作伙伴。

  除了花卉以外,园艺业也包括水果和蔬菜。举例来说,例如陕西的海升集团,与荷兰园艺业的技术、种苗等方向有着密切的合作。可以说这是荷兰园艺业在中国开拓市场的表现,也是陕西企业走向国际,进行国际化品牌建设与升级的事例。所以我认为荷兰和陕西在园艺业合作方面还有非常多的机会。

  我们发现,现在陕西的许多企业家对园艺业,特别是与荷兰园艺产业合作,有着强烈的意愿,包括荷兰的温室园艺和植物种苗。荷兰不仅仅在植物科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畜牧业领域也有非常多的合作潜力。最近,一家来自荷兰的专业设计和制造畜牧场设备的公司在陕西杨凌投资,将进一步高效地对接和服务他们的中国合作伙伴。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说到,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荷兰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未来还会在哪些方面开启深层次的产业合作?

  孔思哲:首先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倡议,因为它促进了更多的交流和贸易往来。正如我刚才所说,荷兰也是一个传统的贸易强国,所以荷兰对于能够促进国际贸易、国际合作的倡议,持非常欢迎的态度。

  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荷兰和中国陕西的合作,首先就是物流业的合作。陕西和荷兰在新丝绸之路的两端,同时也是人类历史发展中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我相信,这样的区域功能仍能在今天这个时代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荷兰在成为欧洲物流中心,甚至是重要的全球物流港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我确信这是荷兰与陕西合作发展的一项重要产业。

  其次,农业食品业也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中国是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国市场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趋势,所以中国市场对于高质量的,安全的食品是有非常巨大的需求,而荷兰的食品和农产品可以符合中国的市场需求,所以我认为农业食品业是非常好的合作方向。此外,荷兰与陕西都拥有强大的农业和园艺产业,可以实现合作双赢。

  同时我也关注到陕西省将高科技产业、航空航天产业、化工产业、能源产业等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这些产业是荷兰政府制定的领先产业,并且积攒了非常丰厚的经验,所以在这些产业上,荷兰和陕西都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及潜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