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描绘“五新”蓝图 引领“大西安”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2017-11-01 10:34: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聚力创新发展,奋力追赶超越,打造‘五新’战略引领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杨舒曼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9月26日,以“聚力创新发展,奋力追赶超越,打造‘五新’战略引领示范区”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喻建宏重点介绍了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区紧抓发展机遇,在产业招商、改革创新、城市建设方面取得新成绩、新突破,并表示未来西咸新区紧扣“经济强、品质高、生态美”的发展思路,把西咸新区建成能够彰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现代化新中心。

  体制机制优化调整  进一步融入大西安发展格局

  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咸阳两市主城区之间,是推进西咸一体化、加快大西安建设的关键所在。2017年初,陕西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理顺新区管理体制,明确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陕西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由西安市委、市政府整体代管,并全面托管辖区内西安市和咸阳市的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

  目前,西咸新区已经完成了辖区内22个街镇、98万人口的托管工作,按照“大西安”发展一盘棋的要求,新区范围内企业职工社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三险”、城镇居民医保纳入西安市统筹,干部人事、财税统计、人社民政、教育卫生等纳入统一管理,西安市广播电视11套节目覆盖新区全域。新区开通了对接西安咸阳主城区的多条公交线路,地铁1号线二期两座车站已经主体结构封顶,5号线二期7个车站正在加快施工,“五路四桥”也将于年内全部开通。

  西咸新区将全面落实“同城同待遇”政策,积极推动西安主城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全区延伸,切实加快辖区农民就地城镇化步伐,努力让辖区城乡居民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以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为核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高水平公共服务,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准、国际化的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养老等设施。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优美小镇、都市农业,激活农村集体经济,让新区群众享受更高品质的大西安新生活。

  大力实施“二次创业”  主导产业聚集发展的格局

  今年1月至8月,西咸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82.78亿元,同比增长17.2%。引进内资311.6亿元、同比增长74%,实际利用外资8241.94万美元、同比增长203.7%;地方财政收入22.09亿元,同口径增长40.5%;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836户,增长81.7%,其中新登记企业数4518户,增长78.9%。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财政收入、市场主体数字两项增速位居陕西省第一。  

  据了解,西咸新区正在大力实施“二次创业”,把产业立区作为第一战略。今年丝博会签约项目39个、总签约额1665亿元,是去年的3倍;1月至8月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43个,总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海航、绿地、宝能、华侨城等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先后落地,园区招商形势快速升温。值得一提的是自贸区驱动新区产业发展动能明显,截止8月底,新区自贸区已注册企业584户、注册资本金达391亿元。

  喻建宏表示,接下来,西咸新区依靠招商和“双创”两大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调整完善新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分类制定主导产业扶持政策,培育10个产值过500亿元、5个产值过千亿元的主导产业集群。加快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推动科学城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科创基地。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引和培育力度,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核心,临空经济、总部经济、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能源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主导产业聚集发展的格局。

  此外,西咸新区还将系统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借鉴、复制、集成先行区成功经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打造高水平的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完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积极争取保税物流中心升级为保税物流区,切实加快西安“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统筹招商、引资、引智,推动宝能、华侨城等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按照“一园两地”模式大力推进中俄丝路创新园建设,加快把西咸新区打造成带动大西安乃至全省向西开放的新高地。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探索“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

  西咸新区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一流的投资软环境。

  在国家级改革试点方面,西咸新区以自贸区建设为统领,系统部署、协同推进新区承担的9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建设了“企业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成功运行全国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

  在行政效能提升方面,西咸新区系统推进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改革工作。构建“一处受理、全区通办”机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整合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15项涉企登记备案事项,实行“七证合一、八项联办”,向社会公布了两批100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首创“微信办照”,得到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推广。

  西咸新区实施“互联网+政务”,形成“一张执照管登记”“一枚图章管审批”“一张网络管信用”“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部门管市场”“一套流程管项目”的机制,探索“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即推行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营业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力争打造全国最优质、最高效的审批服务模式。

  据了解,未来西咸新区紧扣“经济强、品质高、生态美”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健全城市规划体系,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建设品质。加快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建设,每年新开工200万左右平方米,每年引入30至50家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2021年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基本建成。全面铺开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推广综合管廊和绿色建筑。以昆明池、城市中央公园为重点,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建设,让大水大绿成为新区的最美景色、最靓“名片”。把西咸新区建成能够彰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现代化新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