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定制化下颌骨缺损钛基修复体研制与应用

2018-08-17 18:44: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本项目借助3D打印和金属表面生物活化改性技术,研制了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实现患者下颌骨受损部位外形和功能重建的钛基修复产品,实行定制化修复治疗。首先,根据患者颌骨缺损部位CT扫描数据,借助三维建模技术,构建修复体模型;紧接着,采用3D打印制造修复体钛基实体;最后,通过金属表面生物活化改性技术,在多孔钛修复体内外表面构建具有高生物活性的“多微孔二氧化钛/纳米棒状含锶羟基磷灰石”仿骨基质复合涂层。

  该修复体具有如下创新性特点:(1)外形结构与患者缺损部位精准匹配,实现个性化、定制化修复,同时其力学性能与骨组织匹配;修复体内外表面所构建的生物活性涂层有助于加快新骨形成,实现其与宿主骨组织之间形成牢固的骨性结合;与此同时,修复体的多孔结构可让新骨长入其内部,使其与周围骨组织成为一体,进一步增强修复体与骨组织的结合强度。(2)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口腔颌骨修复领域,借助其制造外形结构复杂和内部呈贯穿连通多孔结构的钛基产品;同时借助金属表面活化改性技术,在结构复杂的修复体内外表面制备高结合强度的高生物活性涂层。

  围绕本项目,已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多孔钛3D打印制备工艺及其几何结构与力学性能关系,钛金属表面生物活性构建及其结构参量优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已发表高影响力SCI收录论文2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1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已授权2项。2016年与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下属企业宝鸡卡斯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融资150万元,研制该修复体,截至目前,下颌骨钛基修复体制造工艺探索已完成,修复体力学性能和体外生物学性能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已完成,修复体已注册商标。此外,本项目获得2017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优秀奖,2017年宝鸡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本项目研发的新型个性化下颌骨缺损修复体,其外形与下颌骨受损部位精准匹配,且弹性模量等力学性能和生物性能与周围骨组织匹配,能够实现下颌骨缺损部位结构和功能重建,显著改善修复体的服役质量和有效使用寿命,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更重要的是,本项目研发的颌骨修复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价比”更高,加之国家对新型医疗植入器械的大力扶持,新产品将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产业化前景很好。(来源: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