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陕西石泉:推动特色生态旅游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2020-11-24 15:3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承办的“决胜2020·陕西担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安康市石泉县,实地了解石泉县如何通过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石泉县虽然是陕西南部集中连片贫困山区县之一,林地面积却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1.8%。近年来,石泉县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石泉县已成功创建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省级旅游示范村7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4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省级地质公园1个。景区景点布局合理,在全县贫困村实现有效覆盖,并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如今,全县生态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超过1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旅游业的发展,让昔日农民变身为景区股东或者工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推动金蚕文化  “蚕宝宝”变身脱贫“金宝宝”

  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见证了2000多年前先辈开辟丝绸之路的历史。"鎏金铜蚕"出土地陕西石泉县被誉为金蚕之乡、丝路之丝路之源。如今,这里古老的蚕桑业发生了巨变。

【决胜2020】陕西石泉:推动特色生态旅游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出土于石泉县的"鎏金铜蚕"    供图   石泉县委宣传部  

  走进位于石泉县河池镇的金蚕小镇,在这里可以看到金蚕之乡展览馆、“鎏金铜蚕”文创产品展销中心,游览明星旅游村,感受醉美桑海。据了解,2016年以来,池河镇按照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打造西北蚕桑文化第一镇为目标,结合丰富的蚕桑资源、中药材资源、生态资源和产业基础,架构了集“丝绸服饰、生物健康、康养休闲”等为一体的蚕桑生物健康和集旅游观光、研学旅行、农工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实现一产二产三产“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建成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产业聚集区。

【决胜2020】陕西石泉:推动特色生态旅游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鎏金铜蚕”文创产品展销中心  摄影  潘睿

  池河镇是汉代鎏金铜蚕的出土地,这里家家种桑,户户养蚕,不仅环境美了,也富了村民。池河镇明星村的陈泽华、邓仁菊夫妇,做梦都没想到自家老房子被村上旅游公司租用后,改造成名叫“蚕仙阁”的民宿,竟然装修得这般漂亮且上档次,没想到自己都年过六旬了,还能在村上的旅游公司上班挣钱。陈泽华做保安,邓仁菊做保洁,公司还专门安排食宿,每人每月稳定工资收入达1800元,再加上每年7000元的房屋租赁收入,一年下来夫妻俩的总收入近五万元。“这比原来种桑养蚕的收入翻了好几倍,我们很满足。这都是县上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给我们带来的新变化。”老两口感叹道。

  

【决胜2020】陕西石泉:推动特色生态旅游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明星村的天空之镜旅游体验项目  摄影   潘睿

  据悉,明星村属中国金蚕小镇的农桑体验版块,总体定位为“沧海桑田、乡村明星”,核心区为醉美桑海博览园。全村共1093户3478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9户640人,2019年该村贫困人口全部顺利实现了脱贫,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81万元。

  

【决胜2020】陕西石泉:推动特色生态旅游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明星村漂流项目航拍   供图  石泉县委宣传部  

  该村依托蚕桑产业和鎏金铜蚕文化,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模式,大力开发乡村旅游。目前,该村已累计投资8000万元,建成桑园6000余亩,种植各类桑品种1000余种;建成桑品种博览园、果桑采摘园、特色民居、天空之镜、桑海酒吧等一大批旅游体验项目,并配套建设了大量的公共服务设施。2020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明星村跻身抖音平台安康市风景名胜热门榜首,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带动景区及周边50余家民宿、餐饮及2000余农户实现增收。

  多元发展   “旅游+”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干净的路面、古朴的建筑、原始的小作坊、浓郁的陕南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漫步于后柳镇中坝村,不免被这里独特的气息所吸引。近年来,中坝村各项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正努力打造省级旅游示范村。然而,这并不是中坝村本来的样子。

  

【决胜2020】陕西石泉:推动特色生态旅游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中坝作坊小镇航拍  供图  石泉县委宣传部  

  2016年,镇村动员创业能人陈国盛返乡组建陕西巴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围绕传统民俗体验、农耕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互动三大版块,按照4A级景区标准定位打造独具陕南农耕文化的特色小镇。中坝作坊小镇汇集了磨坊、油坊、粉坊、酒坊、染坊、醋坊、丝坊、糖坊、豆腐坊、挂面坊、中药坊、铁匠铺等72家传统手艺作坊。

 

【决胜2020】陕西石泉:推动特色生态旅游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石荣成展示古法榨油   摄影   杜春玉

  “手要稳啊、都攒劲啊、多出油啊、奔小康啊……”在中坝作坊小镇阮小二油坊,53岁的当地村民石荣成一边喊着号子,一边砸着木榨机的撞杆,展示着最原始的菜籽榨油技艺。“通过这种传统方式榨出来的菜籽油,一斤可以卖上二十多块钱。”据石荣成介绍,原先在老油坊帮过工的他被聘请到作坊传承老技艺,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参与体验。他每个月工资稳定在3000元,不仅顺利脱了贫,还供养儿子上了大学。

  

【决胜2020】陕西石泉:推动特色生态旅游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中坝作坊小镇街景    摄影  潘睿

  中坝作坊小镇通过公司化运作,辐射带动中坝、柏桥、长安、汉阴沟、磨石等8个村的600余户群众发展订单农业,其中带动贫困群众168户,600余人依托中坝作坊小镇实现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实现了持续增收。

  2020年10月,中坝作坊小镇项目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陈国盛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庖汤会的传承人,入选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人员。

  中坝小镇只是石泉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根据旅游生产、供给、消费、服务需要,石泉县充分挖掘旅游产业链上的增收潜力,按照全域景区(点)建设要求,相继建成燕翔洞、中坝大峡谷、后柳水乡、汉江三峡、汉江石泉古城、子午银滩、雁山瀑布、中坝作坊小镇、金蚕小镇、鬼谷庄园、饶峰驿站、童关旅游村等旅游景区景点。

  此外,石泉县通过抓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项目建设、激励政策落实、技能学习培训,收到“景区兴、乡村美、消费旺、企业活、村民富”的实效。石泉县通过旅游项目建设用工、服务行业就业、就地创业、农副产品加工及销售等多种方式,旅游发展与三业紧密融合,持续有效地带动辐射辖区周边经济增长,开创出“绿色崛起、科学发展、追赶超越、共奔小康”的新局面。(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