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 探月工程任务、载人航天任务、火星探测器项目指挥陈岚—— 她将献身党和国家的航天事业作为毕生追求
2021-04-07 17:34:23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转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 探月工程任务、载人航天任务、火星探测器项目指挥陈岚——  她将献身党和国家的 航天事业作为毕生追求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陈岚(记者 窦翊明 通讯员 苏宏伟 摄)

  记者3月底见到陈岚时,她刚从北京回到位于西安的办公室。在陈岚的办公桌上,电脑屏保特别引人注意。“航天传统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探月精神”……不停地来回转换。

  “航天精神已经融入到了我的血液当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奋斗终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陈岚是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探月工程任务、载人航天任务、火星探测器项目指挥,同时也是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岚说,“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只是航天队伍中的一员,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中的一员,还有很多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在默默奉献着。”

  说话间,陈岚将记者带到窗前,指着对面那栋亮灯的小楼说:“那个是我们的科研楼,整晚上都会灯火通明。”说起三十余年来对航天事业的坚守,陈岚笑着说:“这是我入党时对自己许下的承诺,坚守航天不忘初心。”                                        

  大三时入党

  她把忠诚刻在了心中

  1985年5月21日,还在上大三时,21岁的陈岚入党了。这一天,她始终记忆犹新。“那时的学生党员特别少,毕业时班里只有两个,年级里女生只有我一个,当时入党,不仅要学习好,还要表现好,得到各方认可。”

  “忘不了当时的激动心情,拿着入党志愿书翻来覆去不知道看了多少遍,所有的空格都是先用铅笔填好,然后用钢笔工工整整地抄上去,忘不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肃穆,高举着右拳,一字一句喊出自己的誓言。同时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事情要做到极致。”陈岚回忆道。

  其实在13岁那年,入党的种子就在陈岚的心里悄悄扎下了根。中学时就品学兼优的陈岚,常常被老师鼓励要努力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当时的我13岁,其实很懵懂,虽然知道王二小、潘冬子,也知道儿童团,但是仅仅知道加入共青团是件好事情、非常光荣。”陈岚说。回到家父亲给她讲了许多关于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事情,还指导她写了入团志愿书。“从那时起,我知道了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知道了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是真正了不起的人物,而课本上的英雄党员形象在我脑海中也真正鲜活起来了。”

  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也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回忆入党经历,当陈岚逐字逐句写下入党志愿书时,也把献身党的事业作为了自己毕生追求;当她紧握拳头面向鲜红党旗宣读誓言时,也把责任扛在了肩上,把忠诚刻在了心中。

  从“杂家”到“专家”

  “穿针引线”架起沟通桥梁

  1986年从哈工大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后,陈岚这个川妹子就来到了西安分院(当时的504所)。这一来,就把35年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航天事业。

  “刚来到这里时,条件还有些艰苦。”陈岚回忆道,当时单位还在韦曲西街,那里全是麦地,只开通了一条215路公交能够到单位。可是晚上收车时间太早,常常一加班就没车了,就要倒车回家。虽然条件艰苦,但对航天事业的那份执着,对于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信仰,她一刻未曾放弃。

  从一位设计师成长为重大项目负责人,陈岚可谓是航天队伍里的“杂家”。从设计工作,到管理型号元器件、物资管理、质量管理等岗位,陈岚都干过, 虽然岗位一直在转换,但是陈岚的工作一直都与国家航天工程的研制任务有着密切联系。“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对于岗位的频繁调整,陈岚没有半句怨言,反而把每一次的调整都当作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作为研制任务里的“杂家”,陈岚熟悉整个型号的研制流程,她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担任西安分院神舟飞船任务指挥的过程中,能够游刃有余地协调处理事情。慢慢地,她反而成了西安分院载人航天任务中的“专家”,成为载人航天队伍里的“熟悉面孔”。对自己在队伍中的角色,陈岚谦虚地说自己在整个研制过程中仅仅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然而和她一起工作的设计师都知道她是最忙的一个。作为协调者,她是可以与上级用户和总体单位的“大领导”说上话的西安分院“小指挥”,也是直接与西安分院基层的“小设计师”沟通、协调任务的“大总体”。就是这样特殊的身份,让她架起了上级用户、总体单位与基层设计师之间的沟通桥梁。

  十六年探月路

  她在历练中坚守

  也许就是因为这份似乎注定的缘分,让她始终坚守载人航天任务,并在载人航天任务中历练、成长。从嫦娥一号任务起,陈岚就开始参与我国探月工程任务,到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完成“绕、落、回”三步走任务,整整16年的时间,作为西安分院探月工程项目指挥,陈岚以女性的担当和刚毅,以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扛起了很多男同胞都难以承担的重任。

  在嫦娥四号任务中,陈岚带领团队研制的测距测速敏感器已成为确保安全落月的标配产品。他们为人类第一个月球中继卫星提供的测控分系统、中继通信分系统、天线分系统等核心产品,保证了嫦娥四号与地面永不失联。他们研制的测控天线、数传子系统等设备有效保障了两器互拍和信息传送。2019年2月20日,陈岚和团队3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航天事业就是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要勇攀高峰。虽然这个过程中有千难万阻,但我们绝不能放弃,这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和老一辈航天人传承下来的优良品质。”除了参与我国探月工程任务,陈岚还参与了我国多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2020年,她又带着团队开启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的“奔火”之旅。

  带领团队披荆斩棘

  艰苦环境不退缩

  嫦娥五号研制历经十年,研制过程以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的成功实践为基础,整体技术难度又超越前四次。十年磨一剑,回想起一路的披荆斩棘,陈岚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团队”,而在这支队伍中共产党员就占到了50%。

  一次,为了攻克技术难题,陈岚带领团队成员三天三夜不眠不休,而这早已成为他们习以为常的事。面对难以攻克的问题一点点破解,经历无数次的失败之后,他们仍然保持必胜的信念,最终在我国探月工程中突破多重技术难题,为我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术保障。

  在工作中,陈岚一丝不苟,对质量要求极高,而作为项目任务的女指挥,陈岚也有着柔情的一面。在神舟七号飞船中继终端研制任务攻关中,为了研制进度的需要,在研制进度进入一个月倒计时阶段,生产现场几乎是24小时不停歇地干活。陈岚作为研制队伍指挥,既要把握研制进度和技术,同时她主动承担起了后勤保障的工作,调度车辆接送加班的员工回家。每天,她都与加班最晚的同志一起回家。

  校飞试验是每一次嫦娥任务必不可少的,从-15°C寒冬的敦煌校飞试验到38°C炎夏的力学振动试验,陈岚和试验队员克服了艰苦试验条件下带来的影响,保证了研制的进度。一次次试验验证,她和研制队伍锤炼了坚强的意志,建立了成功的自信。

  艰苦的条件他们早已习惯。虽然忙碌,但是陈岚内心充满着自豪,也对自己坚守的航天事业愈来愈崇敬和热爱。陈岚说:“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常怀赤子之心,付出真心、倾注真情、投入真意、砥砺前行,做到急工作之所急,想工作之所想,办工作之所需,才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呼。”(记者 关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