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遇见康复医学 助力陕西省“智慧康复”发展
2021-05-30 15:09: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5月29日,现代康复医学与人工智能大会暨康复技术培训班在陕西省咸阳市举行,活动由咸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咸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现场,咸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咸阳市智慧康复培训中心、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智慧康复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智慧康复技术联合研发中心”)集中揭牌成立。咸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靖对三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人工智能与康复医学的发展能逐步迈向新高度。

人工智能遇见康复医学 助力陕西省“智慧康复”发展_fororder_图片12

  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智慧康复中心康复云平台 供图 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

  据了解,智慧康复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依托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智慧康复中心,联合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将充分发挥现代康复医学与人工智能技术,建成智慧、高效、互联的“医工结合”研发中心,推动陕西省康复诊疗技术发展。

  据了解,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智慧康复中心围绕“智慧康复”理念,将前沿智能设备引入患者评估—训练—再评估的闭环当中,建成现代化的智慧康复中心。“我们将医院的康复科室进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同时配备中航创世研制的人工智能康复医疗机器人、下肢智能康复训练系统等康复诊疗设备、覆盖全流程全周期的智慧康复系统等,让康复治疗、康复管理变得智慧化、规范化、便利化。”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鱼丽萍介绍道。

  传统康复科室大多采用纸质记录患者康复数据,科室人员间沟通存在较大信息差,分析决策数据往往依赖经验判断,降低了医、治、护之间的工作效率。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引进的智能康复设备可为患者进行精准、定量的训练与评估,通过物联网将康复训练设备互联,从而自动化采集和记录治疗评估数据到科室信息平台中,实现康复过程记录客观、高效。同时,该设备通过结构化数据的辅助填写、辅助智能推荐填表、查找选项智能排序等方式,减少了医生、治疗师的操作时间,提高了医院工作人员的效率,为医生、治疗师的科研提供基础和手段,帮助提升科研及培训教育实力。

人工智能遇见康复医学 助力陕西省“智慧康复”发展_fororder_图片11

  患者使用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 供图 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

  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琛表示,“康复治疗的周期很长,不仅包括院内治疗,还包括院外治疗。无论是在医院内,还是在社区、家庭中,公司都推出了智能化的硬件设备和软件技术,科学高效地为康复需求患者提供康复服务。”(文 周茜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