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里的西安:雅乐寻踪 驻华大使夫人与西安共谱文化交流“交响曲”
2021-07-11 17:0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点赞城市深厚古韵、感受古都包容精神、体验文旅融合发展新貌……在西安的短短四天时间里,驻华大使夫人们一路品评看、一路参访谈,与西安共同写就了城市交往的崭新故事。如今,驻华大使夫人们虽已返程,但四天里发生的故事却实实在在地对这片土地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7月5日—8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一路有你 全运有约”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动先后来到西安市临潼区、西安市碑林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市周至县,在幕幕剧中景前触摸盛唐风华,在阵阵雅乐声中寻踪骎骎兴旺的“丝路”交往故事,感受西安古韵雅致的历史文化氛围。

  穿越千年 实景演艺绘制民族辉煌史诗

  两千年前战地家书打开上古时空隧道,四方征讨战国悍卒唤起大秦刚健雄风……7月5日,驻华大使夫人们在西安市临潼区观看了实景沉浸式多媒体战争史诗剧《复活的军团》,感受当时人们浓厚的家国情怀。

【Hi 西安】跨越千年的对视 驻华大使夫人观看《复活的军团》_fororder_图片8

《复活的军团》演出现场 摄影 张红雨

  在四幕十场的移步换景观演中,驻华大使夫人们跟随着演员们移动的步伐一路前进。宏伟壮观的场面、气势恢宏的演出氛围使得驻华大使夫人们沉浸其中,目不转睛地看着舞台,感受这个“兵马俑”由来的故事。

  埃及驻华大使馆文化、科技、教育参赞Omayma Ghanem Zaidan Zaid看完表演后表示:“表演非常震撼,尤其是在参观完兵马俑,再看这样的演出,会更了解当时的故事背景。”

  7月5日晚,驻华大使夫人一行来到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宫,触摸旧时唐朝无边风月,感受可歌可泣的宫廷爱情。

驻华大使夫人观看《长恨歌》演出 摄影 张红雨

     《长恨歌》属于大型实景历史舞剧,以白居易的《长恨歌》为蓝本,该剧共十幕,重现了1300多年前唐明皇李隆基与贵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

  萨摩亚驻华大使夫人Toomata Silverina看完演出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二次看《长恨歌》的舞台剧演出,第一次看时我就被灯光、舞美的设计所吸引了,这一次看感受又有所不同,我更加注重细节,注重故事传达的情感,说不定第三次看感受又会有所不同。”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夫人Wong Yen Cheong Mary—Ann Jenny表示:“这场演出谱写了一曲唐玄宗和杨玉环的爱情颂歌,他们的爱情故事同样是中国文化的宝藏。”

  看尽风华 观时代风流人物辉煌故事

  7月6日上午,在西安博物院(小雁塔世界文化遗产),驻华大使夫人们观看了长安古乐丝路非遗文旅音乐会。13位非遗民间艺人现场演绎的汉代丝路乐曲《郁金香》、唐诗原生态吟唱《柳含烟》,以及唐代宫廷乐曲《满园春》和《醉龙吟》跨越千年、跨越国度,让座下的嘉宾体验到了辉煌璀璨的大唐盛世。中国古代乐器阮演奏的民歌《茉莉花》以其优美的旋律,深深感染大家,让外宾们情不自禁地和长安古乐的演奏者一同吟唱。

  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作为区域文旅融合的一大典范,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也迎来了驻华大使夫人们的访问参观。在西安华夏文旅大剧院,驻华大使夫人一行与现场观众一道观看《驼铃传奇》演出,深深被其惊艳的东方韵味所感染、独有的艺术创造力所震撼。

  7月7日晚,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后,驻华大使夫人们来到西安唐乐宫,共同观看了中国首部大型唐宫乐舞《大唐女皇》。

《大唐女皇》舞台表演现场 摄影 张红雨

     《大唐女皇》主要以唐朝女皇武则天14岁选侍入宫至67岁登基称帝期间的历史故事为情节,将武则天这一传奇女皇的前半生贯穿整部演出,重现了贞观至天授初年大唐王朝快速崛起、国泰民安的盛世辉煌景象。该剧时长为60分钟,演出分为《秀女待选》《私闯文德殿》《征战》《二圣临朝》《登基》五幕。

  取材于唐代壁画、史料记载的故事情节,融汇古乐演奏、诗歌吟唱的艺术表演形式,古典乐团现场伴奏和仿唐排箫独奏的古乐演奏……精彩绝伦的唐宫乐舞让驻华大使夫人一行人目不暇接。

      演出过程中,驻华大使夫人们换上汉族的传统民族服饰,感受中国唐文化的绚烂辉煌。

  座无虚席 “西安演艺之都”正在崛起

  “我会记得《长恨歌》和《驼铃传奇》演出,我甚至认为演出的特效堪比好莱坞大片。我相信西安会越来越好,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希望西安有更好的发展和光明的未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夫人Moin Farrah深情说道。

  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西安,近年来不断深耕“文旅融合”,打造了一批批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西安的演艺产业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时至今日,已有十余部极具价值的大型实景旅游演艺剧目向游客重现西安历史、讲述西安故事。以丝路文化为主题作品《驼铃传奇》,以及《长恨歌》、《大唐女皇》等大型精品实景旅游剧目,均反映了不同时代下的风云往事。大量的实景演出落地,让西安成为国内旅游演出项目数量最多、最集中的旅游城市。

  数据是可观的。2021年端午节假期,西安旅游演艺市场持续升温,旅游演艺火爆。《长恨歌》接待1.58万人次,《驼铃传奇》秀接待1.63万人次,《西安千古情》接待1.31万人次。其中,6月12、13日,舞剧《长恨歌》演出场次再次增加至一晚三场,依旧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正如Moin Farrah所说的那样,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正被西安吸引着,用脚不断“投票”,前来观看各类演艺作品。

  在《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的实景演出中,驻华大使夫人齐聚西安永宁门,感受到了千年古都演绎的盛世华章。伴随着《大唐女皇》的舞乐声,驻华大使夫人们又不约而同地穿上中华民族的民族服饰,一起在古乐声中翩翩起舞……这场由驻华大使夫人们和西安市共同写就的文化“交响曲”,正不断搏动着这座古典气息十足、国际时尚范儿兼具的城市。(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