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集聚科技创新资源 全力推动“秦创原·航空产业创新转化基地”建设
2021-08-11 18:2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西安航空基地印发《秦创原·航空产业创新转化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抢抓陕西省共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秦创原·航空产业创新转化基地”建设,以助推航空科技创新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园区+创新基金+服务平台”为支撑,加强优质科技创新资源聚集,赋能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秦创原·航空产业创新转化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指出,未来西安航空基地将从“先进制造业集群效应突显”“创新活力充分激发”“优势人才加快聚集”“成果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五大方面发力,将“秦创原·航空产业创新转化基地”打造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要推动力。

  高点布局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

  建设“秦创原·航空产业创新转化基地”,体制机制创新极为关键。西安航空基地将探索更深层次、更高维度的协同发展,与陕西省西安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形成联动机制,在创新驱动、人才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积极发力,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提供制度保障。

  结合《西安航空基地2021年科技创新及人才队伍建设特色工作提升方案》《西安航空基地关于2021年度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的实施方案》《打造特色载体推动双创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西安航空基地将持续优化科技政策供给,通过顶层设计激发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西安航空基地还将进一步强化与航空龙头企业联动机制,定期走访航空工业一飞院、强度所、中航发等龙头企业,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大型运输机和支线飞机的整机带动效应,全力建设西安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企业不断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不断加强西安航空基地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融合裂变  释放园区集聚能量

  西安航空基地将以专业园区建设为引领,围绕大飞机部件、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飞行模拟等技术,做优科技成果转化承载空间,全力打造“航空科技成果产业化集聚区”。其中,西安航空基地将重点筹划打造秦创原航空成果转化示范园区,依托西安航空创新创业园,嫁接高校优质科技资源,赋能传统产业园区,集中转化航空高端装置制造、航空电子等科技成果,打造“秦创原·西安航空创新创业园”示范园。

  此外,西安航空基地还将加快数字航空产业园建设,通过建设面向航空大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大数据及云计算中心,推动“数字航空基地”建设和云网融合发展,促进工业园区向数字化园区转型升级。西安航空基地作为渭北地区表面处理园项目,辖区将加快航空基地表面处理园建设,为渭北工业区和西安周边航空制造企业提供先进表面处理配套服务。同时,西安航空基地还将策划推进中科院西安无人机产业园落地,聚焦无人机研制,推动国家大科学装置项目落地转化,加快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和民机配套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为航空大型飞机配套及生产提供支撑。

  一系列特色园区的建设,将促进航空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布局、相互配套,凝聚航空制造产业发展势能,让各类主体在人才、资本、平台等全要素链条支撑下大显身手,为“秦创原·航空产业创新转化基地”的建设积聚能量。

  校企政“联姻”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西安航空基地将通过校企政“联姻”,引进培育专业技术转移机构,搭建企业与高校院所交流平台,使高校院所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有力支撑,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西安航空基地通过加强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航空工业一飞院等4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不断促进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相互融合。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将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促进高校技术转移机构落户航空基地。通过推进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西安航空基地将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人才等相关领域的优势,打通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提高创新能力。

  西安航空基地还将围绕飞机研发、试飞测试、飞行模拟、先进制造等领域,加速促进现有科技成果项目产业化建设,重点推进西安交通大学镁锂合金材料、清华大学全球最大300MN等温锻造液压机、中科院轻型航空发动机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建设,着力突破一批先进基础制造工艺,夯实航空产业技术基础。

  平台搭建  精耕创新创业生态

  作为“秦创原·航空产业创新转化基地”建设中的重要载体,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运营将持续完善大数据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西安航空基地要加快航空工业云基地联通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对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全面提升航空制造业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据介绍,西安航空基地会定期开展互访互动,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元化的校地合作新平台,通过激活“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创新资源,积极促进国内外通航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打造地方政府部门、民航管理部门、国内外通用航空产业制造商、供应商、运营商以及投融资机构、航空领域专家学者、广大航空爱好者等共同参与的平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借助陕西省共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这一重要契机,西安航空基地正释放潜能进行新一轮升级,全面点燃航空城发展新动能。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了解辖区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扶持,提升科技创新环境,搭建创新创业创造平台载体,加快推进秦创原·航空产业创新转化基地建设,壮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促进航空产业迈向中高端。”(供稿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