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68名火炬手是咋产生的?
2021-09-01 17:00: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9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火炬传递(宝鸡站)将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广场开启,届时共有68名来自省、市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作为神圣庄严的火炬手高擎圣火,以跑步接力的方式,传递“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全民参与理念,完成火种传送和最后的收火仪式。

  在人们的印象里,宝鸡人上次参与全国性的火炬传递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次火炬传递也意义非凡,因为这次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可以说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大赛,火炬传递将进一步彰显近年来全民对体育的参与度和宝鸡在全国的体育形象、城市形象。那么这68名令人羡慕的火炬手是如何产生的?都来自哪些行业?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火炬办进行了相关介绍。

  各行业优秀代表担纲火炬手

  据介绍,根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拟定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站火炬手选拔方案》,本次火炬手的选拔“突出广泛性”“注重代表性”“坚持公正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向大众,侧重一线,最大范围选拔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员成为火炬手,另外还要体现价值引领,切实把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优秀体育工作者遴选出来。选拔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为落实选拔方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于2021年5月启动选拔工作,向各推荐单位印发了方案,并在6月中旬对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核、政治审查及公示确认,6月底报送组委会对候选人名单进行审定,对选拔确认的火炬手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有资格成为火炬手的人员将签署《承诺书》,正式成为火炬手。据了解,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宝鸡68名火炬手候选人将在9月3日即火炬传递前一天签署火炬手《承诺书》。

  “四个贡献”是选拔的重要依据

  除了年满14周岁、具备3分钟跑完500米的能力、能积极践行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办会理念等这些基本条件外,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为推动体育事业或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本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代表,是本次火炬手候选人选拔的重要依据。

  参照已经公布的68名火炬手候选人名单,符合“四个贡献”之一条件的火炬手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中有宝鸡市卫健委推荐的抗疫先进工作者,宝鸡市乡村振兴局推荐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文明办推荐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宝鸡市农业农村局推荐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推荐的城市管理优秀代表,还有“三八红旗手”、“三秦工匠”、“优秀政法干警”、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优秀体彩人”等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

  另外,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备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代表、积极参加“我要上全运”系列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全民健身代表、残疾人代表、志愿者代表及赞助商代表也按照一定的比例入选。

  突出“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理念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一个响亮口号。全运会不仅仅是竞技运动员参加的盛会,也是普通民众参与的盛会,以举办全国顶级赛事推动全民健身,实现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跨越,这是每个国人的梦想。

  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火炬传递,通过广泛的参与,彰显全运价值,弘扬体育精神,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这是本次火炬传递组织工作的一个基本指导方针。

  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火炬办工作人员介绍,十四运会组委会规定,各地市火炬传递距离不能超过5公里。宝鸡站的火炬传递距离,从起点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到终点市体育场约4.5公里,全段安排火炬手68名,也就是说,每棒火炬手约跑70米即行交接。

  “70米,是不是太短了点?如果参与的火炬手少一些,每人就能多跑一点了。”对此疑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火炬办工作人员回答:“还是想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因为十四运会重在参与。相信短短的几十米,也会让火炬手们终生难忘!”(文 巨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