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之约 秦汉蝶变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
2021-09-28 09:07: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视频制作:李臻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举办,为三秦大地换上新颜,更为城市发展按下“快进键”。作为十四运会马术项目、小轮车项目比赛承办方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也在这场盛会中迎来了蝶变,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9月25日,来自土库曼斯坦、莫桑比克、乌克兰、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组成丝路青年采访团,以国际视角观察这座新城的蜕变。当天上午,丝路青年们走进秦汉新城马术场馆,观看十四运会马术项目场地障碍个人决赛,感受与传统体育运动不一样的心跳速度。

【“马”上遇“秦汉”】全运之约 秦汉蝶变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图片11

丝路青年在十四运会马术场馆外合影留念 摄影 李臻

  马术中心的建造,虽然是因一场体育盛会而始,但并不会因为赛事结束而终。借助此次全运会场馆建设,秦汉新城将延展一直以来的“文化+”优势,让世界级的场馆拓印和传播陕西文化,以体育为新切口,打造秦汉文体相合、产城相融的新路径、长链条。

  “文化+体育” 激活城市新动力

  秦汉新城以此次全运会场馆建设为契机,深挖马文化内涵,以马术为核心,按照产城融合要求,做好产业规划布局。

【“马”上遇“秦汉”】全运之约 秦汉蝶变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图片12

“秦征一统”雕塑 摄影 庞婷

  作为秦王朝的都城所在地和西汉九位皇帝的帝陵所在地,秦汉新城在发展马文化上有着天然优势。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人评价:“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秦人也是在为周天子牧马的过程中,一步步走向强大,最终统一全国。到了西汉,战马在征服匈奴的过程中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汗血宝马、马踏匈奴、茂陵国宝鎏金马都与这片土地息息相关。

【“马”上遇“秦汉”】全运之约 秦汉蝶变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图片13

丝路青年参观秦朝编钟 摄影 赵浚喆

  当天下午,丝路青年们穿越历史,在一座座雕塑间,追寻秦人步伐;探寻古今,“触摸”千年文明,与风姿绰约的汉代侍女“对话”。每一件珍贵的文物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动人的故事,将大秦的豪情、西汉的风情一一诉说。

  从马术场馆到秦汉文明,丝路青年们用一天时间见证一座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交融。

【“马”上遇“秦汉”】全运之约 秦汉蝶变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图片14

丝路青年读秦书 摄影 赵浚喆

  五陵原上,历史的风云已经消散,留下文化的痕迹等待人们去读取。十四运会场馆的建设,赋予这座城市以更多元的形态来呈现穿越千年的文化结晶,为秦汉新城进一步彰显独特城市形象提供助力。

  高品质项目 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批复西咸新区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心致力朝着打造“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奋斗目标前进。

【“马”上遇“秦汉”】全运之约 秦汉蝶变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图片15

十四运会马术场地 摄影 李臻

  秦汉新城借助陕西举办十四运会之际承办多项重要赛事项目,并且依托秦汉新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产业定位和区位优势,将秦汉国际马术中心项目建设为以马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文化体育运动中心。

  “高品质的绿色项目,对推动秦汉新城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将实现多业态互动、多产业融合的建设目标,为助力生态全运顺利举办贡献'秦汉力量'”。十四运会马术竞委会场地环境处副处长、秦汉新城政府投资管理局副局长李雅芬说。

【“马”上遇“秦汉”】全运之约 秦汉蝶变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图片16

丝路青年行汉礼 摄影 庞婷

  近年来,秦汉新城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宜居环境建设,着力以文化为城市发展赋能,用绿色激活城市发展潜力,吸引了恒大文化旅游城、音乐小镇、实景演出等一批文旅项目相继落地并开工建设,走出了一条文化与城市相互融合、绿色与发展和谐共进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创新驱动 助力城市走向世界

  数量众多的科创企业在五陵原上获得长足发展,得益于秦汉新城对科技创新产业的大力扶持与培育。近年来,秦汉新城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绘就高质量发展路径下的崭新画卷。

【“马”上遇“秦汉”】全运之约 秦汉蝶变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图片17

秦汉新城城市主干道 供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作为国内首个“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国家级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秦汉新城坚持将深化改革创新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面对各类创新试点不断赋能叠加,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推广制度创新,大力建设各类创新载体。

  截至2020年底,秦汉新城累计建成6个双创载体,扶持奖励科创企业60多家,持续引导企业探索技术革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库不断充实,各行业龙头陆续入驻,进一步提升了创新氛围。

【“马”上遇“秦汉”】全运之约 秦汉蝶变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图片18

秦汉新城城市主干道 供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在秦汉新城搭建的各类创新载体中,包括获全国范围推广复制的国家服贸创新发展试点项目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创新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共享模式,以及秦汉新城大力扶持的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秦汉科创宝”。

  各类创新载体的搭建,除了吸引来不同行业领域的产业项目聚集发展,还成为秦汉新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加分项。这座坐拥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新城,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活力,成为企业创新创业的沃土。(文 庞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