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21只朱鹮回归华山故园
2021-10-22 16:33:49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秋染华山色正浓,朱鹮安家故园中。10月21日,秦岭北麓朱鹮放飞活动在华阴市举行,21只朱鹮重回华山故园。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护祖脉秦岭,当好生态卫士,履行林长职责,推动“五绿”协同发力,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贡献绿色陕西力量。

【转载】陕西:21只朱鹮回归华山故园

  朱鹮放飞活动现场

  渭南市市长陈晓勇出席。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民康主持。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渭南市政府秘书长王小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周家斌,华阴市委书记李晓曦等有关同志参加。华阴市长孟渭川致辞。

【转载】陕西:21只朱鹮回归华山故园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讲话

  党双忍指出,朱鹮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华山是华夏之舟,中华民族老家,也是朱鹮故园。在秦岭北麓华山脚下放飞朱鹮,既是让朱鹮重回故里,也是放飞“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的梦想,用实际行动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维护好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好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朱鹮从汉中来到安康、商洛,飞到宝鸡、西安,又到渭南华阴。至此,陕西秦岭6市皆有朱鹮翩翩飞舞。

  党双忍指出,自1981年在秦岭深处汉中洋县发现了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后,经历40年艰苦奋斗,科学探索,保护实践,创造了“以就地保护为主、易地保护为辅、野化放归扩群、科技攻关支撑、政府社会协同、人鹮和谐共生”的保护样态。朱鹮种群已从7只复壮到目前的7000余只,实现了涅槃重生的生态奇迹,谱写了中国生态保护事业的盛世华章,被誉为全球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朱鹮从秦岭起飞,飞向全国,飞翔于世界东方蓝色天际。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是保护中华民族祖脉,也是保护朱鹮家园,我们陕西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转载】陕西:21只朱鹮回归华山故园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民康主持

  孟渭川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抓牢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珍稀物种保育工作,加强科普,做好朱鹮保护管理,努力为朱鹮种群复壮作出应有贡献,奋力谱写华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转载】陕西:21只朱鹮回归华山故园

  21只朱鹮回归故里

  朱鹮是一个古老的物种,素有“东方宝石”“吉祥之鸟”美称,曾广泛分布于中国、日本、朝鲜半岛。近代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朱鹮栖息地缩小,种群数量减少。20世纪60年代初期,已难觅朱鹮踪影。1981年,全世界只有秦岭深处的陕西洋县栖息着7只朱鹮,秦岭成为朱鹮最后的“家园”。目前,朱鹮种群已壮大到7000余只,河南、浙江、四川、北京、上海、北戴河等地,以及日本、韩国亦有朱鹮翩翩起舞,创造了世界濒危物种保护史上的奇迹。这一辉煌成果,离不开朱鹮保护工作者的努力,更离不开秦岭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多年来,陕西在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上,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大胆实践,走在前列。颁布实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开创为一座山脉保护立法之先河;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任务,开启创建秦岭国家公园新征程;着力推动从潼关到散关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这“一例一园一带”已成为陕西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鲜明特色。如今,秦岭森林覆盖率已达82%以上,成为全国最绿的区域之一。拥有种子植物3883种、陆生脊椎动物58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2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9种。

  此次放飞的21只朱鹮,10只来自朱鹮故乡——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只来自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亲缘关系较远,雌、雄比例合理,身体健壮、发育良好。放飞地点华阴市长涧河蓄滞洪区,经组织专家考察评估,认为该区域湿地气候与自然条件优越,水质较好,湿地植被恢复成效明显,草本植物和湿地灌木种类繁多,亦有高大乔木,有利于放飞朱鹮野外生存繁衍。(文 杜扶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