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医送药!他们解决市民“疫”时之忧
2022-01-07 09:08:0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疫情期间,城市交通基本停摆。为保障市民的紧急就医需求,西安出租车行业紧急将“助老热线”改为市民“就医约车热线”。95128这短短5个数字背后,是上千名的哥的姐的共同接力,他们全心守护城市的生命通道。

  的姐罗小红

  一天接送十多名患者去就医

  的姐罗小红45岁,留着短发,身材瘦小,说起话来却铿锵有力。自1月2日西安出租汽车管理处面向市民发布95128就医约车热线后,罗小红就一直奔波在“接单”路上。送医、送药,马不停蹄地辗转在小区和医院之间。

  “最近确实忙,市民的就医需求不少。1月5日一天,就跑了十几个单子。红会医院跑了三趟,四院跑了两趟,还有其他的,基本都是医院和小区来回跑。”罗小红认为,女性驾驶员有自身的天然优势。比如1月4日,她曾在西郊阿房宫附近拉过一对小两口,要前往西安市第四医院产检。“上车一问,孕妇都40周了,随时可能生产。因为几次约车没约到,当时一上车就情绪激动得哭起来。”见此情景,罗小红边开车边对孕妇进行劝导。“我告诉她说,没事别担心,说明咱们宝宝懂事,知道外边最近情况不妙,就多待几天呢。”把他们送到后,罗小红又主动给对方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他们不要担心,后续需要用车可随时与她联系。

  “最近能出门就医的,都是比较紧急的患者。只要我能抽开身,都会第一时间赶去接他们。”罗小红说,她这几天接送的患者,有的是不小心在家崴了脚,脚踝骨折;有的是术后到了去医院拆线的时间……都是急需就医的人。

  记者了解到,罗小红的爱人也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他俩是行业内有名的“夫妻档”。最近24小时热线开启后,夫妻俩也开启了“接力赛”。“最近,除了交接班的时间,我俩几乎没见过面。俩人接力跑,就能保障这辆车的24小时运力,就能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务。”罗小红是西安出租行业爱心车厢标兵车队的驾驶员。她说:“疫情当前,我们都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多。”

  的哥张功

  停车、翻土坡、一路小跑把药送到

  的哥张功52岁,最近执行了一项特殊的任务,行业其他驾驶员对他赞叹不已。

  1月4日,行业管理部门在爱心车厢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用车信息——“长安区大兆街道甘寨村有村民求助,家有癌症患者断药多日,急需取药。”当时,张功刚在长安区东长安街送完乘客。看到信息后,立马领了任务。

  和求助人联系后,张功要先驾车去患者家中取身份证和处方。可当车开到相邻的村子时,张功发现通往甘寨村的路被一个土坡挡住,车辆无法通过。怎么办?张功立马下车顺着土坡翻过去,一路小跑。跑着跑着又发现一个小土坡阻挡了路。他二话不说,继续翻。随后一路照着导航的指引,在村口和求助人接上头。

  取到相关证明后,他又再次小跑回到车上。驱车来到雁塔西路的怡康药房取到所需药品,又再次返回甘寨村。途中又经历了第一次的状况,停车、翻土坡、小跑、再翻土坡……终于,全程用了2个半小时的时间,求助人拿到了家人急需的药品。

  “平时锻炼少,这对我还真是个考验。我大概算了下,来回跑了有4公里。”张功说,这趟任务挺累的,但是老远看到求助人站在村口翘首以盼,他觉得值得。

  的哥李西瑞

  接送偏瘫老人就医拒收车费

  1月2日上午,的哥李西瑞接到热线平台发来的信息,说在他行车位置附近,有位偏瘫老人需要送医。接到信息后,李西瑞联系了老人家属,立马赶往目的地。

  “看情况老人应该是独自生活着,所以联系人是他的家属。我先去太华路接上老人家属,再赶往位于丰庆路的老人家里。”李西瑞告诉记者,看两位家属将老人搀扶下楼后,他赶紧拉开车门。据他了解,老人当天早晨突然下半身动不了,家属着急才打了用车热线。

  送医路上,李西瑞加足马力为患者抢时间。到达西京医院后,家属要付车费被他拒绝了。“患者和家人都急得很,我不想耽误他们就医时间,让他们赶紧去看病,车费免了。”

  据了解,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出行,西安出租车95128热线面向有就医需求的市民开放24小时电话叫车服务。外出就医的市民需要用车时,可拨打95128热线,使用外地手机号的用户可拨打029-88616457叫车,客服人员将根据需求及时调派出租车或网约车提供服务。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6日下午,热线已成功派单3437个,为市民就医出行提供了便利。

  特别提醒市民,95128热线主要为普通就医的市民提供叫车服务。如有情况紧急的急重症患者,请拨打120呼叫救护车。(首席记者 梁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