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陕西凤县:“十五观灯宴”
2022-01-26 15:38:40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往往不但能给食客们带来味蕾上的享受,也会牵绊起他们“思家”的情愫,在凤县这个讲究吃的小县城也不例外。

  巍巍秦岭横卧三秦大地,浩浩嘉陵徜徉青山腹地,这里滋养的物华天宝不尽其数。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凤县人世世代代耕耘在秦岭腹地,山水的博大,物种的繁多,给了他们繁衍生息的能量。

【网络中国年·新春走基层】陕西凤县:“十五观灯宴”_fororder_图片2_副本1

  生存是人之根本,人之根本离不开食。在中国的传统吃食文化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凤县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节日的庆祝。

  在举家团圆的日子,饱含团圆、幸福的吃食总是不可或缺的。勤劳淳朴的凤县人选取自养、自种、自采的新鲜食材,在慢火、文火里蒸、煮、炖,摆上桌的地方时令“茶果”和10多道凉菜、热菜,成了当地亲朋好友聚会的佳宴,这便是凤县“十五观灯宴”。

【网络中国年·新春走基层】陕西凤县:“十五观灯宴”_fororder_图片3_副本1

  年来了,与家人团圆的脚步更近了。恍惚间,厨房里,母亲正在捣鼓着案板上肥美的鲜鱼和硕大的土鸡,大铁锅里的干脚棒与干豆角、鲜萝卜正弥漫着热腾腾的香气,炒锅里的嘉陵江鹅卵石正将土鸡蛋碰得滋啦滋啦作响。屋里的父亲也闲不住,忙着将母亲珍藏已久的板栗、松子、大枣、核桃从箱子里一一捧出来,装在碟子里,再依次摆在桌子上,父亲瞅着摆好的坚果,东挪挪、西换换,眼里满满的只剩下期待。

  在期待的团圆里,你携家带口进了家门,父母听见脚步声,迎了出来。“快进屋、快进屋!”母亲拽着孩子,父亲接过你们手里的东西,大家簇拥着都朝着灯火明亮的屋里走去。堂屋里泛着光亮的红漆桌上,铺满了食物,炸得金黄发亮的苹果圈、炕得焦黄的核桃馍以及父亲早就摆在碟子里的各种坚果,馋嘴的孩子抓起一把满院子跑着追逐打闹去了,寂静久了的院子里,终于喧闹起来了!

【网络中国年·新春走基层】陕西凤县:“十五观灯宴”_fororder_图片4_副本1

  父亲拿出他藏了很久的五味子酒,让品品,说是能开胃,母亲又转身钻进了厨房,使出浑身解数,想满足每一位亲人的味蕾,父母此时大概是要用美食调出一个温馨的家。厨房里散发出来的香味,早拉扯着你也钻进了厨房。“妈!少弄点够吃就行!”“不行,今天咱团圆,就得要上家宴!”言语间,昏暗的灯光也没能遮挡住她发际间的银丝。

  父亲的大铁锅里,弥漫着久违了大红袍花椒的麻香,蒸煮着的嘉陵江水养全鱼正在咕噜咕噜冒着泡。案板上已经做好的泛着黄亮的凤椒鸡,土鸡的肉香、凤椒的麻香早让你陶醉了,父母平常舍得不吃的腊肉,此时也配上发好的干土豆片,让人垂涎欲滴。

【网络中国年·新春走基层】陕西凤县:“十五观灯宴”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20126151543

  厨房里的盛宴一切准备妥当,孩子们欢呼着:大团圆来了,大团圆来了!那是母亲用自己种的南瓜、小土豆、山药、玉米、红薯,蒸煮成熟食,装在父亲早都编好的竹篮里,小家伙们兴奋地提上了桌。

  满当当的一桌子佳肴在灯光下泛着它们特有的光亮,父母招呼着每个人落座,父亲拿出了他的佳酿,在推杯换盏里,品着美味的佳肴,谈论着日子的酸甜苦辣,畅想着往后的漫漫人生。

  而后来,在愈渐丰厚的年岁里,十五观灯宴,在凤县成了人们欢庆节日、招待贵宾的宴席,用健康的食材里,调出独特的风味,让每一位食客细细品尝这中间团圆与幸福的滋味。(冯雪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