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设一流对外开放载体 加强国际贸易合作
2022-05-10 17:54: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5月10日,西安市举行“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自贸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李群刚表示,2022年一季度,西安市进出口总值1078.84亿元,同比增长20.99%;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26.86亿元,同比增长76.6%,外贸发展呈现稳中快进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西安市将着重做好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着力提升对外贸易规模、建设一流对外开放载体三个方面的工作。

西安:建设一流对外开放载体 加强国际贸易合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0165934

李群刚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摄影 杨军

  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西安市聚焦制度创新,从服务贸易、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提升制度创新能力,力争全年培育形成6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0项省级创新成果;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会议会展、临空临港等产业,加强策划推介,吸引更多市场主体;重点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深入推进“一业一证”“跨省通办”服务,围绕解决企业关注度高、需求迫切的事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与秦创原的战略合作,发挥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贸试验区联盟、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等平台作用,探索“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在提升对外贸易规模方面,西安市着力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持续优化和稳定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培育壮大中小外贸企业,力争全年新增外贸市场主体450家;加快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成一批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打造一批进口贸易示范平台,培育一批区域进口贸易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吸引开放型经济主体及业务向示范区汇聚;推动建设跨境电商创新示范先行区,支持本地传统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拓展业务,开展跨境电商出口B2B 试点,鼓励电商平台拓展进口区域范围,丰富产品种类,2022年,力争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此外,西安将建设一流对外开放载体,完善通道网络,优化长安号境外段运行线路,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支撑双循环发展、服务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的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发展多式联运,用好第五航权,做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铁路、公路与港口、园区无缝连接,构建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发展新兴产业,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支持加工贸易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生物医药等“专精特新”产业,加快服务外包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建立合作平台,加强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本土优势企业走出去,着力建设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带动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推动中欧合作产业园、中俄丝路创新园等园区开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文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