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借势秦创原科创之风 逐风踏浪挺进科创新时代
2022-06-17 18:2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古时少陵塬,今日秦创原。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业态布局,如今的西安航天基地又一次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之巅。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一总两带”的重要承载区域,铆定着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规划目标,西安航天基地借势秦创原的科创之风,正奋起追超、逐风踏浪。

  逐风踏浪 航天基地交出亮眼成绩单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去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随着秦创原的正式落地,陕西进入了科技创新的新时代。

  从2016年的“陕九条”,到“一院一所”和“硬科技”,再到如今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打破科技成果转化难的掣肘,一直是陕西省追赶超越的重要议题。机遇和挑战并存,西安航天基地在融入省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西安航天基地外景

  紧密围绕西安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西安航天基地将“科创航天”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要抓手,构建“1+10+13+N”创新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1家,累计达到450家;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完成60亿,增长10倍;参与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30个;省级以上双创载体数量从2家增至8家,增长4倍。

  作为西安航天基地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先行者,辖区国企丝路慧谷集团通过管委会资产划拨和自建科技园等方式,形成了50万平米“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梯度产业空间。依托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和一个国家级孵化器,西安航天基地累计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已达93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上市企业6家,在商业航天、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西安航天基地科技孵化器A区

  自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来,丝路慧谷集团多年蝉联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A类(优秀)”认定。站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的潮头之上,西安航天基地好风凭借力,正奋起向青云。

  源头活水 澎湃动力不断进阶

  6月10日下午,在西安市“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现场,西安航天基地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清晰可见。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为目标,西安航天基地正全面落实省市有关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工作部署,全力推进“1+10+13+N”创新体系建设,全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创新,推动国企由单一公建配套商向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商转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丝路慧谷集团作为航天管委会直属四家国企之一,是西安航天基地区域产业培育和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正围绕着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总目标,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打造国内一流产业园区综合运营服务商。一方面是着力建设“秦创原·航天物联网科技园”和“秦创原·航天信息产业科技园”两个园区,扩展物理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倾力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链条,聚集产业资源,推动产城融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西安航天基地科技产业园区概念图

  秦创原·航天信息产业科技园项目将被打造为聚集商业航天、卫星及应用、地理信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科技园区,进一步激活航天基地创新链,升级产业链;秦创原·航天物联网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工业互联、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软件平台及应用开发建设等上中下游产业全面融合发展。

  在当代中国,创新驱动是必须走好的发展之路。对于陕西来说,秦创原承载着奠基开路的重大使命。在现有众多成果的导引下,西安航天基地将继续在这片科创的“原”上,乘风奋飞。(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