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百年易俗社 外国博主“变装”状元郎
2022-06-21 11:4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6月20日上午,在“常见常新 常行长安”国际体验官探访西安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后,来自英国、意大利、巴西、委内瑞拉、危地马拉等国的,在YouTube、Instagram、Bilibili等多平台拥有百万级粉丝的瑞丽、杰森等优质视频创作者化身“国际体验官”,首站“打卡”了百年秦腔剧社——西安易俗社,他们身穿戏装,感受秦腔之美。

走进百年易俗社 外国博主“变装”状元郎_fororder_图片1

  国际体验官秦腔扮相齐登场 摄影 王智

  在易俗社的化妆间,在化妆老师的帮助下,各位国际体验官们扮上了正宗的戏装。

  来自意大利的视频博主瑞丽看着自己的“大浓妆”笑着说:“有点不习惯,但是感觉还是挺好看的。”纯手工制作的头冠,对于秦腔“初体验者”瑞丽而言,有些沉重。“这个短暂的经历,也让我体会到秦腔演员他们在表演的时候有多么不容易,很辛苦。”她说道。

走进百年易俗社 外国博主“变装”状元郎_fororder_图片2

  来自委内瑞拉的视频博主拉斐尔(左)和来自意大利的视频博主瑞丽合影 摄影 王智

  来自委内瑞拉的视频博主拉斐尔直言秦腔服饰体验非常激动。他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穿秦腔服饰,这是‘状元’扮相。在西安这个充满历史文化的地方,尝试不同的服装会让你觉得自己是这里的一部分,所以我超级兴奋。整个化妆过程也非常有趣,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这个,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变成戏曲演员的样子,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体验,我真的很想上舞台试着学习一些新东西。”

走进百年易俗社 外国博主“变装”状元郎_fororder_图片3

  杰森记录自己的秦腔体验 摄影 王智

  “秦腔有点像京剧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来体验秦腔,还能上秦腔妆发,这好像一场回到中国古代之旅。”来自英国的杰森表示,此次体验令人激动。

  在经典折子戏《挂画》表演现场,演员身着色彩明艳的戏曲服饰,沿着椅子上蹦下跳,单脚踩在椅子的上沿,做着订钉、挂画等高难度形体动作,赢得国际体验官们的阵阵掌声。

  在易俗社博物馆“方寸之间”,国际体验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中国近现代戏剧文化领域的风雨兼程。

  在西安城区内的易俗社,地处城市的喧嚣与繁华之间,却依然独守着自己的朴素与幽静。走进西安西一路,参天的古木与褪去了色彩的红砖绿瓦静静地诉说着岁月从这里走过的痕迹,间或几声秦腔袅袅地传来,哀婉的板胡,轻快的扬琴以及婉转的唱腔是穿越时光的隧道,站在城市的街头,却仿佛又是百年之前的某一个与秦腔有关的片段。

  这座秦腔剧社自打民国创建至今,已有一百多个春秋,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更为人称道的是,如今的秦腔,改良的序幕正是在易俗社拉开的。当然,易俗社也正是在振兴秦腔中得到长足发展。

  其实,无论是易俗社还是秦腔,它们无不印证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步入新时代,易俗社秉持着守正创新的积极态度,大力继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在创排新剧的同时不忘开展文化惠民、戏曲进校园、文化交流、跨界合作等创新活动。

走进百年易俗社 外国博主“变装”状元郎_fororder_图片4

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 受访者 供图

  易俗社社长惠敏莉说:“易俗社目前已经在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巴基斯坦、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了访问演出。同时我们也邀请过很多高校的留学生走进易俗社,向他们普及秦腔表演艺术,感受秦腔魅力。”

  “此次活动,来自6个国家的国际体验官聚焦中华戏曲第一剧社百年易俗社,穿着戏服化着彩妆,通过秦腔这一古老的传统文化,感受浓浓的秦声秦韵。”惠敏莉表示,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易俗社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喜迎八方宾客,传播秦腔文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