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特色公园风景如画 构筑美丽宜居新家园
2022-07-08 18:0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西安经开区秀美风光

  “掬一城山水绿了人间 绘一幅蓝天还有祥云一片”,这是歌曲《送你一个长安》中的两句歌词,栩栩如生地展开了一幅“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各色的公园不仅满足市民望山见水的需求,还突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人、城、境、业和谐统一,从多个维度满足市民对城市建设的多元需求。公园是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在文景山公园、幸福河生态公园,看地方的文化底蕴和世情风貌,观经开区发展新底色。

  西安经开区文景山公园占地面积439.5亩,距市中心13公里的火车北客站东北侧,南接文景路,北靠漕运明渠。园内现共计栽植植物78种,乔木6836株,灌木424749株,水生植物1767平方米,竹子3334窝,草坪50010平方米。园内建有休息凉亭、生态水池、运动广场等娱乐、便民设施,为周边市民和火车北客站来往旅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场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文景山公园绿水蓝天

  走进公园,山峦起伏、水波荡漾,俨然一处游人休憩的好地方。公园秉承“汉代风韵”倡导新型绿色理念,营造人文、自然、和谐的生活环境,给北郊市民提供一个绝佳的休闲游乐场所。公园大约有28000平方米水域面积,市民可在船上欣赏全园的风景。公园周边的生态湿地水池占地面积44.5亩,水池依据季节种植了水葱、芦苇、荷花等多种水生植物,让这里四季呈现出不同的景色,每当夕阳西下时,水面波光粼粼,十分优美。

  文景山公园原为渭河古河道,由于周边群众大量开采河沙,早已布满了大大小小40多个沙坑,变得荒芜不堪。2010年,为改善北客站周边环境,为周边市民和来往旅客营造亮丽的生态景观园,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北客站东北侧修建一座综合性公园——文景山公园。

  文景山公园山体占地面积177亩,整座山体以乔木为主,配合灌木、花卉、草坪,山顶特意设置两处观景点。园中幽静的小路也很适合休闲散步,沿着石板堆砌成的小路很轻松就可以爬上山顶。山上的文景阁是园内唯一一座纯木结构阁楼,塔高13.5米,共三层,站在塔顶可以鸟瞰整个公园全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文景山公园一角

  文景山公园利用建筑渣土堆山造园,既解决了建筑垃圾的处理难题,也美化了环境,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自然生态,是我市公园建设的一个新里程碑。

  幸福河生态公园是利用原有城市排洪系统建成的一座湿地生态公园。公园全长2.097公里,面积490亩,由休闲广场区、滨水景观区、入口湖心区、湿地生态区四大片区组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幸福河生态公园连廊石桥

  园区主要景观有卧波桥、飞虹桥,两桥一拱如虹,一平卧波,水色潋滟,诗意盎然,内蕴丰厚,寓意深邃,蕴藏着西安故事和秦汉历史文化。园区共栽植黄菖蒲、水葱、睡莲、芦苇、千屈菜、花叶芦竹、香蒲、细叶芒、狼尾草等水生植物九大类12万余株。

  幸福河生态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白鹭、野鸭、沙燕等十几种鸟类动物在河道“安家”,近万尾鲢鱼、观赏鱼等水生动物“落户”,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放眼望去,园区植物繁茂,水面清澈见底,欣赏着这如画的风景,让人感受到自然的空灵之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幸福河生态公园风光

  幸福河生态公园的建成开园,不仅给西安北城人民打造了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河道,也为河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样板,对于改善城北生态环境、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