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项目观察 丝路科学城“平地起高楼”
2022-07-15 09:4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成立31年的西安高新区,至今仍保持着强劲活力。鳞次栉比的建设项目,日异月更的城市变化,无不彰显着这片1079平方公里土地涌动着的发展能量。7月14日,记者来到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片区,实地了解该片区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丝路科学城片区是当前西安高新区规划构建“一心双廊三片区”空间结构中“三片区”之一,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彰显中国气韵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是未来三十年引领西安高新区迈向新征程的主阵地。

西安高新区项目观察 丝路科学城“平地起高楼”_fororder_图片1

大勤医药高技术多层共挤环保薄壁医药塑料包装容器生产基地项目效果图 供图 西安高新区文旅局

  自2021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丝路科学城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大勤医药高技术多层共挤环保薄壁医药塑料包装容器生产基地、中科院地环所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沣邑大桥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展,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在大勤医药高技术多层共挤环保薄壁医药塑料包装容器生产基地项目,玻璃幕墙等施工作业正在进行,联排厂房已显示出该项目的未来体量。据了解,项目建设包括科研大楼、10万级生产车间,配置各类产品生产线100条。

  “项目将于明年正式投产使用,整个建成后的产值规模可达到10亿。其中在医药板块,将为草堂医药园区起到强链补链的作用。比如我们自主研发、在国内率先生产的药用级别、防儿童误食的压旋盖,打破了国外特供的局面。我们的压旋盖目前给全国二十多家大型药企供货。同时我们也生产一类医疗器械等。未来,我们将在这里把医药产业配套做强做大。”西安大勤医药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津源介绍说。

西安高新区项目观察 丝路科学城“平地起高楼”_fororder_图片2

西安大勤医药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相关产品 摄影 柳洪华

  此外,该企业还对下游消费市场进行了开拓,研发了个人终端品牌,包括优洁士环境清洁系列、万叶集美妆个护系列、优露清天然家清系列、优露清消毒杀菌系列等产品,远销到32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五大优势主导产业之一,西安高新区已在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了杨森制药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将补齐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链短板,为区内医药企业提供全方位药用包装服务。

西安高新区项目观察 丝路科学城“平地起高楼”_fororder_图片3

中科院地环所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项目(DK-4)效果图 供图 西安高新区文旅局

  除了产业配套,丝路科学城还聚集了像中科院地环所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这样与基础科学研究相关的项目。

  中科院地环所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项目(DK-4),包含加速器质谱集群中心、岩心库、科研实验楼等,主要用于地环所现有人员和研究部室的迁移和拓展实用。截至目前,项目(DK-4)已全部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外立面及安装工程施工,计划2022年年底工程完工。

  据悉,项目(DK-4)建成后将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灾害防控、秦岭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问题进行前瞻性布局,解决困扰西安环境瓶颈问题,为启动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打造西安科创大走廊、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高新区项目观察 丝路科学城“平地起高楼”_fororder_图片4

中科院地环所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项目(DK-4)在建建筑 摄影 柳洪华

  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西安科学城)以丝路科学城科学中枢、丝路科学城联盟总部、研发成果转化先导区、科研人才聚集宜居地为发展定位,围绕大科学装置布局科学平台,与科研机构紧密联系,促进科学成果转化,构建科研转化创新模式。

  中科院地环所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项目(DK-4)是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西安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之一,此外还包括了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科学城园区项目(高精度基地授时系统)、阿秒光源装置项目、国科大西安学院项目、西安科学城科普展览馆项目等。

西安高新区项目观察 丝路科学城“平地起高楼”_fororder_图片5

沣邑大桥项目效果图 供图 西安高新区文旅局

  西安国际社区是沣河生态文化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引领区和核心区,西安高新区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国际社区的建设。

  位于沣河之畔的国际社区,坐拥两岸生态之美。沣邑大桥便是联通国际社区东、西两岸的主要通道。

  沣邑大桥为三塔斜拉桥,全长526米,双向十车道,包括专用于车辆通行的车行桥和两侧的慢行系统,车行桥及两侧的慢行系统通过全桥108根拉索作为受力构件承担荷载。

西安高新区项目观察 丝路科学城“平地起高楼”_fororder_图片6

沣邑大桥项目建设现场 摄影 柳洪华

  通过分隔人和车辆的设计,使沣邑大桥实现了景观性、功能性、经济性的有效融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丝路科学城区域主要的城市通道,也是生态交通联系环的重要景观节点。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目前桩基施工已完成80%,部分桥台正在施工,预计2023年12月竣工。

  项目的背后是科学研究、产业发展、设施联通,是科技自立自强、延链补链强链、营商环境优化。正是这些散落在丝路科学城的项目,如繁星般照亮西安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