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不断培育“金牌”企业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2022-07-20 16:39: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依托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秦汉新城聚焦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数字文化等领域,一大批产业项目和科创企业在这里聚集发展。陕西三毅有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毅有岩”)就是其中的一家企业。

  三毅有岩主要从事铱原材料贸易、铱来料加工、铱制品生产销售和铱回收提纯业务。在铱坩埚加工及铱制品生产领域,英国庄信、三毅有岩及日本Furuya是一段时间以来的全球市场前三强。“2019年,我们实现了360mm直径铱坩埚生产,随着研发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突破了450mm超级大坩埚的技术瓶颈。”三毅有岩副总经理梁向鹏说,“这几年,受国际形势影响,我们对美出口严重下滑。”虽然美国业务大幅萎缩,但三毅有岩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占据了国内90%以上市场份额,在日本、韩国、印度、德国等多个国家,以及中国台湾等地区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

  铱这种听起来非常陌生的稀有贵金属元素,被广泛应用于心脏支架、火箭喷嘴、半导体铱靶、激光晶体、OELD发光体、5G手机、医疗PET/CT、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领域。

走向全球的铱霸_fororder_7e9e9311f71526bb528f565bb7defcde

  贵金属铱

  目前,三毅有岩共有职工50余人,其中科研人员35人,技术研发投入占总产值3%以上,超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大中型企业研发费用的认定标准。

走向全球的铱霸——走进陕西三毅有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_fororder_96efc7899b86c0a0597b6fa81c6bb578

  金属铱产品

  ‍        三毅有岩年产5吨铱制品生产基地2016年在秦汉新城建成投用后,产值连年攀升,年均增长超过10%,疫情期间同样实现逆势上扬。今年1-6月,  三毅有岩实现产值4.4亿元,同比增长50.9%。

走向全球的铱霸——走进陕西三毅有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_fororder_b59937315e4450e77da0463e7d5464ab

  公司实景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获得了50万元工业稳增长奖补、30万元省级单项冠军奖励和10万元重点企业稳经济保增长政策兑现等各类补贴。三毅有岩稳步增长,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梁向鹏说。

  近年来,秦汉新城加速更新制造业企业梯度培育库,大力培育规上先进制造、专精特新等企业,截至目前共有规上工业企业57家、专精特新企业8家,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60家。未来,秦汉新城将持续抢抓秦创原建设等机遇,紧紧围绕“战新产业带”“秦创原·渭河科创带”和“秦汉文化带”,积极引进、培育、孵化雏鹰企业、瞪羚企业,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着力突破关键技术,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努力形成一批国内国际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培育一批有技术、有市场、成长快、后劲足的“金牌”企业,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