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源头管控 把牢上产根基 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内外兼修”设备管理现实绩
2022-08-11 15:1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近期,乌审旗气温已达到33摄氏度,现场设备进入故障多发期,压缩机润滑油长时间保持高温,导致停机频繁。”在长庆油田采气三厂(以下简称“采气三厂”)苏里格第六天然气处理厂增压站内,苏里格第六天然气处理厂设备技术员陈小龙在认真核对每台压缩机进排气压力、油水温、缸温等关键数据的实时录取,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八月盛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苏里格庙地区气温不断上升,天然气生产集输战线上的数千台机械设备面临持续高温带来的严峻考验。为保障设备健康平稳运行,采气三厂结合季节特征与设备运行规律,严格遵照“1234”设备管理思路,加强“设备全生命周期精益管理”等要求,对每台设备全面“体检”,提升设备“健康指数”,天然气生产设施设备的管理不断“升温”。

  今年以来,采气三厂以“全面整治、重点突破”为目标,按照年度《第三采气厂设备管理工作运行大表》,从基础工作、运维管理、特种设备、技术培训、设备安全等12个方面,对41项具体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坚持把设备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把每一台设备当成“体检对象”,让每一名员工成为设备的“私人医生”,积极采取经验分享、操作示范性及现场设备维修相结合的方式,对岗位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不断提升员工对设备隐患的判断能力和解决能力。截至目前,采气三厂共组织设备培训3次,培训人数达186人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天然气产量任务紧迫、分秒必争,要想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就要对设备运转情况、安全性能充分了解,及时掌握设备‘健康’状况,决不能让设备带‘病’上岗。”采气三厂作业一区经理任越飞在周生产例会上说道。

  天气变化剧烈和昼夜温差大给设备稳定运行带来影响。如何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成为夏季天然气生产的头等大事。采气三厂遵守“不漏掉一个环节、不放过一个问题、不遗留一处隐患”的原则,对设备做到巡检到位、检查到位、维护到位、维修及时,对于巡检时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严禁设备带病、超压、超温、超负荷运行。同时,该厂设备管理人员结合夏季高温特点,重点对天然气压缩机、丙烷压缩机等大型设备空冷器进行清洗保养工作,利用蒸汽高温有效去除油污,配合清水反复冲洗风扇叶片、风道等关键部位,为高温状态下的设备稳定运行提供了有效保护。截至目前,采气三厂累计整改相关隐患问题58余项,为夏季设备安全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文 俞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