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踏浪行勇担当 “实力高新”崭露锋芒
2022-08-30 09:1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的发展颇为亮眼——GDP增长10.2%,在GDP十强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一,比第二名高出3.1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明显。 时间追溯到2021年8月,西安高新区正式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迈出建设“实力高新”的步伐,致力以更强的能力支撑带动省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西安高新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实力、产业实力和企业实力持续增强。经过一年建设,西安高新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GDP西安市占比逐年走高,从2020年的24.1%提升到2021年的25.1%,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28.2%,“实力高新”建设成效斐然。

西安高新区:踏浪行勇担当 “实力高新”崭露锋芒_fororder_西安高新

西安高新区景象图

  挂图作战抓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强发展动能

  7月、8月,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现场建设如同天气一样火热。该项目于2021年12月5日正式签约开工,是西安高新区与比亚迪深化高质量项目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项目预计今年9月将建成投产,建成后预计年产值700亿元,带动就业约2万人。项目将有力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启动洽谈以来,仅用时两个月就正式落地建设,创造了“当天签约、当天开工”的陕西速度、西安效率。

西安高新区:踏浪行勇担当 “实力高新”崭露锋芒_fororder_比亚迪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现场

  机器人手臂、全自动数控机床、全流程危废物处理系统……在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里,很少见到工人的身影,科技与智慧在这里完美融合。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只要一个电话,只要一个反映,政府马上就快事快办,急事特办,我体会的非常深刻。”

  产业项目是“实力高新”建设的有力抓手。一年来,西安高新区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都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严格执行领导包抓制度,坚持把工地当阵地、现场当考场,紧盯项目建设卡脖子环节,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西安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在审批阶段,西安高新区大力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容缺审批、承诺备案、联评联审等制度,力争“拿地即开工”,实行“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推进机制,通过开展高质量推进项目“六比六赛”活动找差距、比不足、促建设,并加强水电、气暖、道路、管网建设,服务企业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高新区开工重点项目149 个,集中竣工投产项目达46个,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超过了58%;2022年,西安高新区共谋划163个“实力高新”重点建设项目,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38.3亿元,中航富士达二期等13个“实力高新”项目竣工投产,新增年产值约60亿元,进一步增强了“实力高新”建设动能。

  一“链”一“长”齐推进 凝心聚力燃产业“引擎”

  作为西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石和高地,西安高新区在“实力高新”建设规划中,以“产业大集群”概念,高水平构建“55611”现代产业体系。

  按照“实力高新”建设任务目标,西安高新区将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引领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到2023年,先进制造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

  一年过去,西安高新区向着这一目标大步迈进。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产业能级进一步跃升,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同比增长35.2%,其中,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速分别达到160.3%、12.2%、56.2%。

  特别是汽车产业,上半年产值达到741亿元,成为拉动西安高新区经济增长的最强引擎,更使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任务目标在今年变得触手可及。此外,在光电子产业领域,西安高新区的产业规模在2021年就跃居中西部第一,并随着三星二期二阶段产能释放,于今年上半年成为全球重要的存储芯片生产基地,一个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成绩的背后,是高屋建瓴的规划和扎实的执行力。

  据了解,为了推动产业能级跃升,西安高新区制定了《重点产业链提升方案》,为未来3年产业高质量发展绘制了路线图。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实施“链长制”工作机制,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担任链长,由行业主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按照“一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模式,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为“实力高新”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政策“红利”送一线 用心用情稳企业发展

  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安高新区一家硬科技企业,其研发生产的12英寸晶圆让我国在芯片产业链“国产化”布局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不久前,3120.91万元留抵退税资金的到账,解了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春雷形容这是一场“及时雨”,他说,收到留抵退税款后,公司马上用于购买设备,西安高新区“快人一步”的服务既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又帮助企业充分占据产能和客户的先发优势,为企业创新发展赢得了主动。

  全球肆虐的疫情及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对企业的影响深刻且长远,第二季度,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逐渐凸显,企业发展面临空前挑战。

  5月29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的第三天,西安高新区出台《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并通过成立政策落地工作专班,梳理政策实施细则,拓展申报渠道等方式,推动政策红利“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即申即享”。

  奕斯伟只是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企业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9.3万户次,减、免、退、缓税费共计达54.69亿元,并为区内2.7万户参保企业直接减免社保费5.39亿元,向2598家参保企业拨付稳岗资金8392.55万元。

  虽然面临挑战,但西安高新区的企业群体还在持续壮大、实力不断提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3000家,共聚集规上工业企业406家,百亿级企业7家,上市企业63家,在日前认定的75家陕西省首批产业链链主企业中,来自西安高新区的企业有33家。

  踏浪而行,发展的脉搏剧烈跳动。经过一年建设,西安高新区“55611”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壮大成势,经济发展质效实现“双提升”,企业增量存量实现“双突破”,一个经济强、产业强、企业强的“实力高新”已经跃然而出。(西安高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