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全方位多层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16:34: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西安昱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昱昌环境”)专注于挥发性工业有机废气治理,发展速度可以用“火箭”来形容:7年来,该公司签约装备突破600台(套)、2021年收入突破3.5亿元……如今,昱昌环境已入选中国新经济500强潜力企业。

  核心技术筑基础 自主研发世界领先

  近年来,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作为新型大气污染物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涉及有机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多领域生产活动,其生成的光化学烟雾占雾霾成因的20%到50%。

  2010年,VOCs成为国家层面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污染物,相关治理标准的制定和治理工作开始加速。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控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VOCs排放,全国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在国家趋严的环保政策背景下,如何高效、安全地处理VOCs成为了重要议题。昱昌环境紧抓时机,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开发出了国内领先的旋转式蓄热氧化炉技术。目前,该技术已成为工业源VOCs治理的主流技术之一。

  “简单来说,我们的RTO设备就是自带余热回收的炉子。通过把废气加热到760摄氏度以上,使废气中的VOCs在高温下发生氧化反应,其中碳氢化合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回收有机物分解释放的热量,一部分用于预热后续进入炉体的废气,一部分多余热量外供。”昱昌环境相关负责人说。

西安航天基地一企业入选中国新经济500强潜力企业_fororder_1

昱昌环境开发的旋转式蓄热氧化炉技术

  2017年,由昱昌环境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旋转翼式RTO设备成功批产。仅5年时间,国内装机总量就已超过600套。设备运行安全稳定,控制系统成熟可靠,通过余热回收利用给用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用于购买设备的投资在3至5年内就可以回本,这些都是昱昌环境设备的优势所在。

西安航天基地一企业入选中国新经济500强潜力企业_fororder_2

昱昌环境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旋转翼式RTO设备

  目前,昱昌环境的产品和技术被列入国家生态环境部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核心技术被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选入2020年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入选技术;昱昌环境被陕西省科技厅认定为“瞪羚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航天基地作帆 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昱昌环境在西安建有VOCs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废气碳减排工程技术中心,在杨凌建有30000平方米生产基地,拥有热能、燃烧、密封、自控四大核心技术,产品应用已覆盖印刷、涂布、涂装、防水卷材、PVC树脂、精细化工、炼化、焦化、煤矿、钢铁、油田等众多领域,已经成为全球RTO设备、沸石分子筛转轮设备产销量领先的制造企业之一。  

  “我们公司之所以能成为行业龙头,除了自身技术、规模上的优势外,也离不开航天基地的培养。”昱昌环境负责人介绍。生于航天基地、长于航天基地、发展于航天基地,以航天基地为荣,是昱昌环境一直以来的理念。送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整合资源促企业创新发展、送服务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多年来,昱昌环境得到了航天基地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西安航天基地一企业入选中国新经济500强潜力企业_fororder_正在腾飞的西安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

  公司成立后,得到了航天基地连续两年办公租房共38万的补贴及航天基地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63万余元。通过航天基地所搭建的平台,昱昌环境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陕西赛区一等奖,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西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级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实验室,获得各类专利56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平台优势明显,研发成果硕果累累。

西安航天基地一企业入选中国新经济500强潜力企业_fororder_崛起中的航天城

西安航天基地

  昱昌环境负责人表示,航天基地作为国内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为企业吸引、培养人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为企业提供了人才认定和职称申报通道;同时不断优化软硬件环境配套,在税收减免、上门服务等方面提供了良好服务,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护航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