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物砸中男子头颈部 西安市红会医院绿色通道让其转危为安
2022-09-14 15:03:29来源:三秦网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原标题:重物砸中男子头颈部 绿色通道让其转危为安

  近日,一男子在整理货品时,不慎被从2米高处掉落的100斤金属轴型重物砸中头颈部。因没有任何保护,男子被砸中后,出现四肢感觉、运动功能障碍,伴有大、小便障碍等症状,随即被送至当地医院,检查显示颈椎骨折(C5、C6)伴有脊髓损伤,由120紧急转送到西安市红会医院救治。

  收入院后,西安市红会医院急诊科医生查体发现,患者意识清楚,头顶部血肿,胸式呼吸消失,腹式呼吸存在,四肢及胸骨角平面以下躯干痛温觉、触觉均减退,会阴区感觉异常,上肢肌力2级,下肢肌力0级,大小便障碍。

  经过头部+颈椎三维CT及颈椎磁共振检查后,急诊科副主任王彦军诊断患者为急性颈椎骨折伴有明显的颈脊髓损伤,需要采取早期手术解除压迫并固定骨折,及时减轻脊髓水肿并恢复更多的神经功能。急诊科立即启动急诊脊髓损伤绿色通道,进行术前的全面检查及多学科专家协作会诊,制定详尽周密的诊疗方案,在受伤后18小时,由医院脊柱外科团队为患者进行颈椎前路切开复位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手术结束后,结合术后加速康复(ERAS)现状及脊髓损伤救治标准,急诊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唐海峰及其团队为患者制定了精细化的围术期管理:24小时标准的大剂量激素冲击+雾化排痰+床上的肺功能锻炼+被动及主动下肢,积极的抗炎和早期肠内营养的供给。患者未出现呼吸衰竭、下肢静脉血栓及压疮等并发症,术后4天转入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大小便功能逐步恢复;伤后4周复查,患者可下地行走,双上肢肌力3级,双下肢肌力达到4级+,痛温觉、触觉逐渐恢复;伤后5周随访,患者双上肢前臂尺侧和尺侧三指麻木、疼痛,双下肢麻木,双上肢肌力3级+,双下肢肌力5级-,行走已经逐渐正常,且大小便恢复正常,治疗效果良好。

转载:重物砸中男子头颈部 西安市红会医院绿色通道让其转危为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4133426

患者已可独立行走 

  “像这种脊髓损伤的病人,如果越早干预的话,病人就可以获得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愈后。每一个医生都希望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愈后,所以我们就想方设法缩短患者入院到手术的时间,并把这些想法付诸行动,切实给患者带来利益,给予每一位患者最佳的治疗。”王彦军介绍,科内设置了“脊髓损伤和老年髋绿色通道”工作群,他将群设为置顶,确保一旦有消息自己能够第一时间看到。“所有的脊髓损伤病人到了医院以后,我们有能力保障在24小时内为他们及时进行手术。” 他说,这是以急救团队作为基石,脊髓损伤的绿色通道为纽带,骨科医生精湛的手术技术为支柱形成的成熟体系,也正是如此,能让这类手术做到快人一步。

  据了解,急性脊柱骨折并脊髓损伤的患者在24小时内进行急诊手术解除压迫及恢复脊柱稳定性,对脊髓损伤的治疗是有益的,能够降低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西安市红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彦军带领的创伤救治团队积极开展急性脊髓损伤绿色通道,结合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为更多患者的快速康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西安市红会医院将本着“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病人、一切方便病人”的服务宗旨,继续为更多的创伤患者带来福音。(三秦都市报记者 阮班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