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区:建好小区工作站 抓实社区物业党建联建
2022-09-15 15:3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2022年以来,西安市未央区紧抓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机遇,充分发挥小区工作站效能,积极探索创新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模式,推动城市党建提质赋能、基层治理畅通高效、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助力推动“首善区”建设。

  让组织沉下去 构筑微单元

  未央区现辖10个街道202个社区,涉及物业服务企业超过240家,同一物业企业服务多个社区小区现象普遍存在。为打通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未央区以居民小区为基本单元,累计建成466个小区工作站,坚持“一核引领、多元共建”,建立健全由小区党组织召集,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小区工作站站长、楼栋长以及居民代表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完善议事协调机制,未央区及时就地化解物业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把力量聚起来 多元微治理

  未央区坚持“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共建共治”,助力社区、小区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促进物业服务企业“两个覆盖”,推动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通过党建共建联建,加大重点物业服务企业工作力度。此外,未央区逐步健全小区工作站治理结构,选聘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工作站站长,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担任副站长,党员、居民代表任楼栋长,完善工作内容,细化考核机制;在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等群众组织建立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人选推荐、把关和组织规范引导。

  促工作见实效 创新微服务

  以“红色物业”创建为载体,未央区持续创新拓展内容形式,突出党建服务标准,树牢鲜明正确导向,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2021年制定的《未央区“红色物业”工作标准(试行)》基础上,出台《未央区“红色物业”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活动,目标培育1—2个“红色物业”示范街道、每年发展至少10个“红色物业”企业、创建至少100个“红色物业”小区(社区)、发动至少1000名“红色物业”志愿服务者。同时,未央区成立“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以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强化党组织对业委会的指导、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为重点,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党建领导体制健全规范,确保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有效化解、物业服务管理和基层治理紧密融合,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美好家园建设。(未央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