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夯基础提质量 百强创建再获佳绩
2022-09-28 18:00: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9月26日,在8月份国网公司同期线损百强争创情况中,国网榆林市高新区高新园区供电所同期线损以整体达标率100%的优异成绩获得国网公司同期线损百强供电所称号。

  抓基础 “细”是前提

  “在上个月的线损治理情况的通报中,我们所还有台区档案不完整的情况,我们要加大排查治理力度,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8月1日,高新园区供电所所长王元博在月初的线损推进会上说道。

  为保证台区的档案完整性,该公司通过内外勤人员互相配合,完善了低压接线图,保证每一块表、每一条线路均做到来路清楚、挂接准确,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营销系统,监控各项指标变化,多维度开展分析,对高损台区和未达到经济运行的台区进行精准定位。该公司通过网格化管理,组织台区经理认真核查台区户变关系,制定月度台区线损治理目标,对负损和高损台区制定清理计划。同时,该公司建立户变关系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台区异动信息准确及时传递,消除管理造成的数据误差,及时根据问题数据进行现场调整,如发生挂接异常造成线损超标,第一时间完成整改。

  此外,该公司还积极落实“日监控、日分析、日治理”机制,对监控出的问题,落实人员责任,确保问题处理不过天,建立台区线损治理工作微信群,每天对线损指标进行通报,加强对供电所的督导和帮扶。

  抓数据 “真”是关键

  “电能表模块损坏,导致数据无法采集。”9月3日,高新公司台区经理申育凯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筛选出绿洲阳光6号变台区出现电量异常后,立即组织人员现场检查核实。这是该公司实施线损管理数字化转型,助推经营管理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为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该公司持续加强计量表计管理,加强数据监,组织人员现场核对台区的计量装置、负荷终端、计量倍率,计量接线等有无问题。该公司严格执行台区关口表、用户表计的周期性轮换,开展计量异常巡检,通过对台区关口表电流、电压等参数数据的清理分析,迅速判别台区关口表的计量装置是否存在损坏或接线错误的情况,并及时处理故障计量装置。同时,该公司从采集成功率入手,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不成功的进行消缺,确保每天采集成功率100%,系统数据准确无误。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在数据分析、监测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智能用电指挥平台、采集系统HPLC模块数据分析、异常监测、线损智能诊断等功能,精准定位异常台区,从采集、档案、计量、窃电等方面,全面诊断台区线损异常原因。

  抓整改 “实”是保证

  为进一步提升同期线损治理水平,该公司建立“线损分析―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整改核实”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机制。

  一方面该公司从技术将损入手,根据低压负荷季节性变化较大的特点,在换季和负荷高峰期严密监测,对三相不平衡线路及时调整,前往现场逐一勘察存在迂回线路、负荷较轻、供电半径过大等情况的台区逐一前往现场勘查,结合台区接线图,探讨分析变压器合理布点并制定了台区整合方案。另一方面该公司从管理降损入手,制定线损考核军令状,优化完善线损考核管理办法,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台区、考核到责任人,保证线损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此外,该公司还加强反窃电工作力度,建立线损异常情况常态检查机制,坚决杜绝窃电行为,对高损台区运用系统监控,结合现场观察,开展计量检查、反窃电检查等多项专业检查,确保降损工作取得实质效果。

  下一步,国网榆林市高新区供电公司将全面推广百强供电所创建经验,精准帮扶其他供电所指标提升,充分发挥“T-1”监测能效,实现问题监测超前化,原因分析准确化、措施制定及时化、问题解决迅速化,做到检查到位,整改到位,促进台区线损管理向更细、更真、更实的精益化管理方向迈进。(文 李雅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