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2022-10-19 17:28:07来源:咸阳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咸阳市坚持把专项治理作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任务和有力抓手,紧扣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基层负担、营商环境、重点民生领域4个方面13项专项治理,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靶向施策明方向。把加强顶层设计作为开展专项治理的基础,组织市级各牵头单位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制定13项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逐项明确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为有力有效抓好治理明晰方向和路径。召开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讨论,督促指导各牵头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找准问题有的放矢、细化措施对症下药,确保专项治理抓要害、出实招。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按照全市总体安排,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落实措施,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层层制定方案,不搞面面俱到、上下一般粗。

  突出重点治顽疾。把纠治顽瘴痼疾作为开展专项治理的核心,围绕“治什么、怎么治”深入分析,紧盯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下茬立势解决群众关注关切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让广大群众在专项治理中看到新变化、增进获得感。机关效能问题治理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日常管理不严格、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等“庸懒散慢虚粗”现象,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基层负担问题治理着力推进精文减会、加强检查考核源头管控、规范问责管理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营商环境问题治理着力解决重招商轻服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法治意识不强、惠企纾困政策落地难、企业诉求反映不畅等问题,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重点民生领域问题治理围绕教育、医疗、出行、住房、社保等方面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小切口入手整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严从实抓推进。把深入有序实施作为开展专项治理的关键,每项专项治理由分管市级领导主抓,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有关单位配合,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实行专班化负责、清单化落实、闭环化管理,推动各项治理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坚持定期调度,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市级各牵头单位每月向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报告推进落实情况,将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和成效作为督导重点,强化跟踪问效,发现解决问题,推动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在市级媒体公布反映作风突出问题受理方式,细化举报反映受理、核实、处理工作流程,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分办、限时办理,截至目前,市级共受理干部作风问题举报96件,办结76件,处理干部29人。深化“放管服”改革,编制《咸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梳理公布行政许可事项397项,推进“一张清单”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房屋交付难、办证难等问题,扎实开展房地产领域风险排查,采取“一楼一专班”“一楼一机制”“一楼一对策”,已化解风险项目20个,解决了一批10多年未办理房产证等“老大难”问题。

  完善制度建长效。把注重建章立制作为开展专项治理的保障,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注意从制度机制上找根源、堵漏洞,针对全局性、深层次、顽固性问题,深挖病灶、综合施策,将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和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管长远、重实效的制度机制,做到开展一项专项治理、解决一类突出问题、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教育培训的《意见》、作风建设专项考核《办法(试行)》,加强作风培养锤炼和考核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好作风成为行为习惯。紧盯群众关注的“入好学难、入公办园难”“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编制出台《咸阳市中小学幼儿园专项规划(2021-2025)》,加大城区学校建设力度,改扩建学校177所、在建33所,完成投资8.48亿元,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在全省率先推进食品标签改革,推行外卖餐食封签制度,引导2700多商户对外卖餐食封签,保障群众“舌尖安全”。(文 毛三良 黄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