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业强市之路 展高质量发展之姿
2022-10-21 14:36: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深秋的渭南,不管是在生产车间,还是在项目工地,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企业在抓好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同时,一边生产,一边建设,做到两不误、同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渭南市以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已任,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扩能增效。十年来,渭南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迅猛、成果丰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进展。

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业强市之路 展高质量发展之姿_fororder_aa279eac22fefc6a9ba069d5138b36f

生产车间内,设备马力全开赶产能 摄影 吴明玲

  规模持续扩大 效益不断增长

  从工业化、城市化角度而言,工业数量的增加,工业规模的扩大,不仅可以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十年来,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发展工业强市的目标不动摇,规模以上工业总量逐年扩大,截至2021年底,渭南全市规上工业企业582户,比2012年347户增加235户;全市年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296户,比2012年增加125户,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43户,增加13户;产业规模迅速扩张,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

  此外,在工业效益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578.2亿元上涨到 2552.08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1485亿元增长到2282.29亿元。韩城市、蒲城县、富平县、渭南高新区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30亿元,为渭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业强市之路 展高质量发展之姿_fororder_b29684b98c8322d8c997209fea4444d

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中 摄影 吴明玲

  完善政策体系 提速项目建设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脊梁,稳住工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才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近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将工业倍增摆上“十项重点工作”突出位置,召开首届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成立“双组长”工作领导小组。自工业倍增计划启动以来,渭南市先后出台了工业倍增计划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推出资金投入、支持引导、土地保障、人才支撑4大版块“真金白银”的政策,并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构建起“1+1+N”(一个实施意见、一个行动方案、多个配套政策)制度体系,为工业经济发展夯基筑台,支持工业企业持续发展。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渭南市实施“种子计划”,开展包联帮扶,加大培育力度。2021年,渭南全市165个工业倍增计划重点项目全面开工,中国长城(韩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60个项目建成投产。2022年,渭南市签订了氢能源和智能制造等34个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达267.19亿元;年度172个市级工业倍增计划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秦禹”专用车成功出口中亚,国家级羊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富平,达钢路机项目主体迁入渭南高新区。

  转变产业结构 推进产业链“链长制 ”

  十年来,渭南市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市共有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22家。渭南市、韩城市入选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派尔森环保获评全省唯一一家国家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综合利用“白名单”企业。

  同时,渭南市主导产业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全市有色冶金、能源工业占比不断下降,食品、化工、装备制造占比不断提升,动力电池、氢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特别是工业倍增计划实施以来,产业集群化特征更加突出,“353”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渭南市通过实施“链长制”,按照“一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发展规划、一批重点项目、一个工作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模式,制定产业链发展路线,加快“353”产业链研究及其监测分析系统建设。

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业强市之路 展高质量发展之姿_fororder_b6b62d2f39bcc6b3b9c1080486d1839

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运行设备 摄影 吴明玲

  提高创新能力 促进创新发展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没有创新,企业便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十年来,渭南市工业铭记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才能适应新时代下新的机遇的理念,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21年底,渭南全市拥有获评国家第一批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拥有省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5家,市域内省级“双创”基地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渭南市新认定的省级质量标杆、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个数均位居全省前列。同时,渭南市成功举办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省、市决赛,推荐的华海新材料纳米铝陶制动器项目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在今年启动实施面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中,渭南市4个项目已入选省级企业上云用数项目。

  深化为企服务 强抓安全生产

  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工业化是必经阶段。近年来,渭南市深刻认识和把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针对全市工业发展短板,破题开路,通过精准发力为企业服务,进一步发展工业、振兴工业。

  近年来,渭南市建立“线上+线下”全方位为企服务体系,线上依托企业全生命周期监测服务平台,为企业梳理推送工具包、政策包;线下开展企业家大讲堂、企业家沙龙、政策解析等系列益企活动。今年以来,渭南市贯彻落实中省市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求,组织华鑫特钢等165户企业加入全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为中联重科等企业的1200余台车辆协调运输难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生产必须安全,安全生产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也是企业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近年来,渭南市严格落实民爆行业监管、工业领域安全生产指导和工业园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导责任,与县(市、区)签订安全生产、消防目标责任书,及时安排部署重要时段的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工信系统安全应急演练和专题培训。目前,渭南市已连续4年被省、市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非凡十年|渭南:走好工业强市之路 展高质量发展之姿_fororder_e52b57389f2c5333edfb3558bdcacd0

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摄影 吴明玲

  工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下一步,渭南市将继续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为全市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文 吴明玲 巴音查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