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脱贫户杨孝武的新生活
2022-12-01 10:1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长安区按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求,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出台了《西安市长安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在长安区王曲街道曙光村的便民服务大厅里,刚交完合疗的脱贫户杨孝武正和村干部闲聊着。

  “孝武现在说话都有底气咧!”村干部说道。着急“上班”的杨孝武没说几句就赶紧骑上他的电瓶车,直奔“基地”。

西安市长安区:脱贫户杨孝武的新生活_fororder_图片1

杨孝武正在大棚里农作

  “今天太阳好,得赶紧把大棚的通风帘拉起来,通通风。”杨孝武一边说,一边带大家走进他的“基地”。只见一排排蔬菜大棚在阳光下泛着耀眼的光,大棚里绿油油的卷心菜舒展着肥厚的叶子,“拥挤”地长满大棚的角角落落。

  “你一看这菜的长势,就知道孝武经管得好不好。”曙光村驻村第一书记史亚峰介绍说,2021年8月,西安市税务局帮扶曙光村流转了村民25个闲置的蔬菜大棚,作为村集体共有产业。今年上半年先试种了一茬西瓜,7月、8月时喜获丰收,接着又种了24个大棚的卷心菜,预计近期就能收获。

西安市长安区:脱贫户杨孝武的新生活_fororder_图片2

村民们在大棚内工作

  看着大棚的收益不错,平时农活也比较多,史亚峰和村干部商量着雇一个人照看,平时干点拔草、浇水的农活。

  “杨孝武虽然已经脱贫了,但是家里还有困难,负担比较重。”史亚峰说,孝武家里有患病的女儿需要照顾,不能远离外出打工,一年到头只能在村里打点零工挣点钱,收入不稳定。

  “他本人也很愿意干,对地里的农活都很在行。”史亚峰说,从2022年开始,杨孝武正式应聘,成了村上蔬菜基地的管理人,带上了基地栅栏门的钥匙,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每天工作都很上心。

  “干的都是咱顺手的农活,还有工资拿,关键是还能照顾上家里人,心里满意得很。”谈起现在的新生活,杨孝武笑着说道。

  史亚峰说,除了雇请照看大棚的人,农忙的时候,蔬菜基地还会雇用村里的赋闲劳动力来蔬菜基地帮忙,每次村干部都会优先考虑家里有困难的群众,让他们增加一份收入。

  “等这茬卷心菜收获之后,我们还要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羊肚菌,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史亚峰说。

  如今,像杨孝武一样过上新生活的脱贫户在长安区还有很多。近年来,长安区深化产业带动,农民收入提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0万元的达到10个村、超50万元的达到23个村;2021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956元,增长10.3%。

西安市长安区:脱贫户杨孝武的新生活_fororder_图片3

游客正在大棚里采摘

  接下来,长安区将继续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监测对象,坚持精准施策,将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的支柱,切实提高产业扶贫的效益和可持续性,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使特色产业真正成为群众的“摇钱树”和“定心丸”。(长安区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